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的地铁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10 青年时讯

  《北京晚报》曾做过一则报道,说北京地铁票变大了,许多商家在增大的票面上做广告寻找商机。事实也的确如此。现在每次乘坐地铁,总能拿到一张印满广告的大大的地铁票。但手中拿着这样的地铁票,却高兴不起来。

  北京的地铁票是纸制的,每天被撕掉的纸票不计其数。众所周知,纸的基本原料是木浆,在没有将地铁票变大之前,北京每天仅地铁票就浪费了大量的木材!而在增大纸票面后,这种浪费变得更加严重。中国是一个自然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可持续发展,如果照这样继续浪费下去,中国还能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吗?

  纸票的浪费看似不起眼,但如果仔细捉摸,还是可以避免浪费的。我到新加坡乘地铁时,发现新加坡人在乘地铁时必须到售票机购买地铁票。新加坡的单程地铁车票是一张硬度很高的塑料卡,以两新加坡元为起点,根据旅程长短以里累加收钱。值得注意的是,当我再次乘地铁时,我发现如果将刚才使用过的那张地铁塑料卡退还给机器后,售票机器会退还给你一新加坡元。也就是说,两新加坡元的票价中,有一元是这张塑料卡的押金。新加坡地铁公司的做法,使得许多乘客觉得购买很多单程地铁卡很不合算,于是单程地铁塑料票也就可以不断地重复使用了。

  而在香港,地铁很方便但票价却很贵。香港的地铁票也是薄薄的一张卡,单程票也是通过售票机购买的,乘客通过出口通道时,交出的地铁卡会被检票机吞掉,但一会儿又会回到售票机中。这样的做法也使得香港的地铁卡可以重复使用。而且,经常乘地铁的香港市民普遍拥有一张八达通卡。这张卡可以在香港任何一个地铁站的售票机里充值,这点倒与上海的地铁票很类似。但香港的地铁大都是机器售票,很少有人工售票。

  国外地铁票的成功经验使得我国很多地方纷纷效仿。前几年,广州的地铁票实行改革,地铁单程票变为一个圆形塑料币。乘客拿着这些塑料币进站。当这些塑料币在出口处被机器收回后,这些塑料币会被消毒重新使用。据说,仅这一项,广州地铁每年可以节约好几百万元。

  仔细观察一下北京地铁的一号线和二号线,除了以上说的纸票本身浪费外,北京地铁的售票系统还存在人力资源和地铁空间资源的巨大浪费。每次乘客都要排很长的队买票,而工作人员则忙着卖票。这些工作本来是可以借助机器完成的。有了自动售票机不仅加快了工作效率,而且也节约了成本。最近,欣喜地看到北京市政府认识到这点,准备拿出几千万元改造地铁。北京地铁在售票系统和票的用材上赶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日子指日可待。

  从各国地铁票的差异,我们可以认识到,在细小方面注意节约资源,用对自然资源伤害最小的方式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这才是现代商业经济追求的方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