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亏损和转型是裁员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18 青年时讯

  IT企业能逃脱裁员风潮吗

  与国际巨头相继大裁员相对应,国内IT企业却鲜有裁员的动静。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日前就明确向媒体表示:“对于我们而言,并购IBMPC部门之后的两年将十分艰难,但联想会争取在不进行大规模裁员的前提下完成向国际市场拓展的目标。”

  而关于国际公司裁员大潮的背景,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老牌IT公司在解决自身麻烦及重新全球布局,并不意味着全球科技产业出现严重下滑。NEC(中国)笔记本电脑事业部总经理吉川千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公司的裁员计划只是个例,整个行业正在努力迈出低谷,对于UT斯达康、IBM等公司都期望通过裁员实现战略转型。吉川千治对前些年NEC笔记本的市场表现的评价是:“NEC笔记本在中国国内的销量并不是特别出色,我们在整个市场销量的排行上还没有进入前10名。”

  对于在日本国内销量排第一的NEC笔记本来说,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沉寂”是无法容忍的。NEC的高层已经意识到渠道体系的不健全和人才的缺失正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传统IT需求的减少与对新技术需求的增加必将导致IT企业的战略调整,在此情况下,IT企业某些部门的裁员将在所难免。跨国巨头亏损的业务部门和裁员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加工厂所在地或者欧美地区。第一季度IBM在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销售额下降了5%%,这也是IBM决定将裁员主要定在欧洲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奥林巴斯裁员主要集中在深圳、番禺的两家相机工厂。

  专家指出,全球的传统电子制造业正在逐渐转型,向“虚拟制造”转变、向制造服务业转变;或是从经济发达地区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地区转移以降低成本,业务外包成为潮流。

  2005年IBM在中国将更多的资源转向高价值业务;尽管收购了康柏,惠普也一样不得不面对PC利润微乎其微的压力,在要不要分拆当中争论不休;奥林巴斯也开始反省其大规模制造方面的策略失误,为恢复盈利而被迫重组。

  国际培训机构“趁火打劫”

  要想在职场上有一个好的发展离不开培训,而众多跨国公司近期的裁员大潮无疑为培训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日前,全球著名市场咨询顾问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针对我国个人IT培训市场首次发布研究和竞争分析报告,指出我国去年个人IT培训市场呈现两大特点:整体增速迅猛、强势品牌突出。据报告数据统计,在IT培训市场中,教育品牌优势正日渐突出。其中,知名IT职业教育机构北大青鸟APTECH以20.2%的整体份额位列第一,高出第二名(5.9%)14%之多。

  负责个人IT培训市场报告的IDC高级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IT培训市场迅猛的增长势头是引起IDC关注的关键原因。最近几年,随着中国IT整体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细分化的行业更显示出活跃的发展动力,尤其在IT培训市场,自2002年连续三年的市场增长速度分别是18.8%、13.8%、16.3%,行业保持着高速的健康增长态势,中国IT教育培训市场已经进入增长相对平稳的时期。从市场规模、发展前景等角度分析,中国IT培训业将成为今后受到重点关注的行业。

  IDC此项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个人IT培训市场正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首先,市场排名前三位的IT培训机构共占有30.4%的市场份额,其余近70%%的市场则处于高度分散状态之下。作为报告排名第一的培训机构,仅北大青鸟APTECH一家就独占我国IT培训市场五分之一的份额,遥遥领先于第二到十名。报告说明,随着消费者对培训品牌认知度的不断提升,今后IT培训市场强势品牌培训机构实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无品牌或弱品牌市场将逐渐被清理出局。

  专家认为,个人IT培训市场将走入细分化阶段,而像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网络应用等几大类IT行业紧缺的新技术人才也将成为我国IT培训的一大新热点。行业专家普遍认为,人才作为IT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IT产业不断发展的前提下,相应人才培训市场的发展已得到了政府、企业及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本报记者 朱晨辉/综合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