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证代表实地考察 轨道交通调价两套方案待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24 新华网

  将于月底举行的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听证会如今已公布了两套可选方案。为了让听证会代表更好地了解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情况,昨天,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参加听证会的全体代表实地考察了轨道交通一号线中央控制中心、建设中的轨道交通四号线浦电路车站。

  记者了解到,此次将有“分段分时”与“分段”等两套票价方案可供比选。昨天,代表们在实地调研中,又向申通公司及有关单位深入询问了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情况、以及听证材料中所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

  作为一种价格手段,票价调整主要是为了缓解轨道交通一、二、三号线高峰时段运营的超负荷现状。统计显示,去年一、二、三号线的日均客运量已达129万人次,7点到9点的早高峰和17点到19点的晚高峰这4个小时的客流量,还高于9点到17点共8小时的客流量。三条线高峰时段的平均满载率为104.9%,超高峰时段的平均满载率达到125.1%。今年以来客流持续增长,每天早高峰时,不少站点出现了上海公交多年未见的需工作人员协助方能关闭车门的情况,一些车站还出现了大量乘客滞留候车的现象。一项调查却发现,有20%至30%的乘客并非必须在高峰时段出行,完全可以避峰。

  除了高峰时段客流集中问题外,轨道交通运营还面临着“短途客多、长途客少”的困境。由于目前轨道交通票价结构中的短途客运价格和地面公交的价格差异不大,轨道交通作为中长距离客运的功能无法充分实现。据统计,乘坐6公里以内的短途客流占全天客流量的38%,而乘坐16公里以上的客流仅占11%,这无形中也增加了轨道交通部分区段的运营压力。(新闻晚报/记者钱妤)(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