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录 健力宝大事记(1983—200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52 人民网

  1983年,

  8月,广东三水县酒厂与广东体科所、广东体育医学院、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努力,以广东体育医学院欧阳孝教授的研究成果为依据,研制成功含碱性电解质运动饮料,并取名为“健力宝”。

  1984年

  3月,健力宝橙蜜型饮料通过广东省级专业技术鉴定,并被认定为新型运动饮料。

  健力宝饮料被指定为第11届亚足联代表大会专用饮料。

  健力宝饮料被国家体委选定为第23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选饮料。

  日本《东京新闻》刊登了中国运动员们在奥运会上依靠“中国魔水”加快出击,取得优异成绩的报道。健力宝“中国魔水”的称号由此而来。

  原广东三水县酒厂改名为广东运动饮料厂。

  1985年

  广东运动饮料厂(旧厂)拆分为强力啤酒厂和广东运动饮料厂。专业化的饮料生产正式开始。

  中外合资企业——广东运动饮料有限公司成立。

  健力宝饮料被评为首届全国最佳运动饮料。

  健力宝饮料荣获国家体育科技进步奖。

  健力宝被指定为国宴饮料。

  全年赞助中国体育事业总额达50万元。

  1986年

  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罐装、软包装生产线,并正式投产。

  “中国魔水”健力宝打入可口可乐的故乡——美国。

  9月12日,健力宝饮料被指定为第六届全运会专用饮料。

  10月8日,健力宝研制成功获国家体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987年

  4月10日,广东运动饮料有限公司改名为广东健力宝有限公司。

  赞助第6届全运会款物共350万元,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第四届全国力士杯健美赛、长城杯国际足球赛等100万元。

  1988年

  广东健力宝有限公司改组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

  1月22日与香港利家安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健力宝(香港)国际饮品有限公司。

  7月16日健力宝系列运动饮料的研制与应用获1988年度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解放以来饮料行业中首次获得的最高奖赏)。

  1989年

  4月21日,“体操王子”李宁加盟健力宝集团。

  11月24日,公司获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事业贡献奖”。

  1990年

  4月28日,健力宝被选为第十一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运动饮料,并荣获1990年全国运动饮料营养金奖。

  9月22-10月7日,北京隆重举行第11届亚运会。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为亚运会的召开,投资达1600多万元。

  1992年

  6月16日,健力宝欧洲公司在日内瓦宣布成立。

  8月14日,为获得第25届奥运会金牌的18名选手颁发了“健力宝金罐”,为获奥运金、银、铜牌运动员的教练员分列颁发15万元、1万元、05万元奖金,并奖给中国体育代表团20万元。

  11月20日,健力宝集团漳州饮料公司成立。

  1993年

  1月19日,健力宝集团独家赞助第七届运动会火炬接力活动100万元。

  2月17日,健力宝系列饮料被评为全国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饮料。

  9月2日,健力宝赞助第七届全运会500万元。

  1994年

  1月26日,健力宝系列饮料被选定为第十二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选指定运动饮料。

  3月26日,荣获1993年中国体育发展贡献奖。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三五0九号的小行星誉名为“三水健力宝星”永载史册。

  1995年

  9月19日,公司荣获1995年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一,按销售收入排第123名,名列饮料酿酒行业的首位。

  10月18日,健力宝果汁运动饮料主剂系列荣获全国轻工科技进步奖。

  1996年

  3月29日,中国健力宝青年足球队重返巴西继续深造,其在巴西生活的经费均由健力宝公司负担。

  7月19日,健力宝赞助美国亚特兰大26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000多万元。

  9月5日,公司向中国航天基金会提供人民币1000万元,健力宝系列饮料被指定为中国航天指定饮品。

  1997年

  4月6日,健力宝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7月28日,在上海举行健力宝赞助火炬传递新闻发布会,健力宝集团独家赞助八运会1200万元。

  8月1日,根据中国饮料协会统计结果显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1996年在全国饮料中,产量、总产值、销售收入和税利四项中排名第一,在利润方面居第二名。

  1998年

  4月8日,中国青年基金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希望工程捐募行动首批授牌仪式”,健力宝集团继1996年对希望工程一次性捐款1000万元。

  11月7日,公司赞助13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人民币120万元。

  全年累计向广东、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灾区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1500万元。

  1999年

  5月15日,公司荣获中国饮料工业10强。

  10月8日,广州健力宝大厦落成剪彩。

  2000年

  1月16日,健力宝列入国家重点企业。

  6月15日,2000年度中国市场商品质量调查,健力宝荣获第一名。

  12月18日,新西兰副总理吉姆·安德顿在新西兰奥克兰市向健力宝颁发“出口成就奖”,以表彰健力宝独资拥有的奇伟饮料厂在新西兰的经济发展和出口创汇方面的突出贡献。

  2002年

  1月15日,浙江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收购健力宝签字仪式在健力宝山庄举行,自此,健力宝集团由国有转为民营。

  4月24日,健力宝以3100万元竞得中央电视台“2002年世界杯赛事独家特约播出”权。

  5月15日,健力宝全新产品“第五季”正式推出。

  8月28日,健力宝18岁生日在亚洲最豪华的游轮处女星号上举行,在场的有300多名经销商和数十位全国媒体记者以及健力宝的新领导团队。

  11月4日,与河南宝丰酒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

  12月30日,健力宝集团受让深圳足球俱乐部。

  12月31日,集团总裁张海入选2002广东十大经济新闻人物。

  2003年

  3月,收购四川郫县豆瓣厂。

  7月,健力宝集团400万元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中国队比赛中,获得 “中国健力宝龙队” 冠名权。

  赞助300万元拍摄飞天之路纪录片

  2004年

  8月23日,董事长兼总裁张海被宣布辞职。

  祝维沙接任。

  11月17日,健力宝原股东与李志达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12月7日,三水区政府派出的恢复生产领导工作小组强行接管健力宝,李志达被迫退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