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主导 多元化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2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5月20日,由铁道部发展计划司主办、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承办的中国铁路建设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国内外金融界、企业界等80多家代表出席。会上,共推介出43个铁路建设项目。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负责人重点介绍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发展的客观需要。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必须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发布实施,为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根据2004年国家修订后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国家对外商投资铁路建设、经营及技术装备制造没有禁止领域。《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于2005年2月发布,明确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非公有资本可以参股等方式进入。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政府主导:铁路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大,回收期长,需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多元化投资:铁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需要充分发挥各方投资铁路的积极性,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市场化运作:按照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组建规范的合资铁路公司,负责建设和经营管理。

  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大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铁路的力度。去年以来,铁道部与30个省市自治区政府就加快铁路建设进行反复沟通、协调、会谈,地方政府建设铁路的积极性很高,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在许多项目上,地方政府以征地拆迁费用、资金入股参与铁路建设,并在税费、料价等方面提供优惠。二是积极探索吸引社会投资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充分发挥铁路投资风险小、收益稳定的优势,积极开展合作,迁曹铁路、衢常铁路、石太客运专线等项目已与一些国有、民营企业达成合资协议;客运专线、集装箱中心站等投资效益较好的项目,已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战略投资者投资铁路建设。三是以存量换增量,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规模。对于有一定规模、盈利能力较强的既有铁路资产,进行重组改制,通过公开上市发行股票或增资扩股筹集资金。铁道部正在积极争取和研究有关政策,为投资方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目前,中国铁路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去年和今年,相继有80多个铁路建设项目实施,总投资规模6000多亿元;“十一五”期间还将开工建设一大批项目。铁路建设项目收益相对稳定,投资风险较低,适合广大投资者进行战略投资。铁路将致力于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本着“平等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为大家搭建一个好的投资平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