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龟属高危入侵物种 提醒切勿弃野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27 燕赵晚报

  报讯(记者李秋玲)巴西龟因小巧可爱而被许多家庭当做宠物饲养,但许多人并不知晓,巴西龟实际上是世界最危险入侵物种之一,市民购买后切勿放生野外,否则将会使本地同类物种的生存受到毁灭性打击。

  被列为最危险入侵物种

  据了解,巴西龟是红耳龟的俗称,它的头顶部两侧有两条红色粗条纹,因而得名红耳龟。巴西龟生长速度快、高繁殖、易存活,对饵料具有强占有率,在生存空间中占据绝对优势,一旦放生到野外,将会大量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会使同类物种的生存受到毁灭性打击。而当巴西龟等外来物种入侵后,即使停止继续引入,已传入的个体并不会自动消失,而会继续大肆繁殖和扩散,这时要控制或清除往往十分困难。因此巴西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

  西安市场随处可见

  接市民反映后,记者前往我市花卉虫鱼市场调查,果然发现巴西龟随处可见。在朱雀路花卉市场,记者见到一处摊位,玻璃缸里养着几十只大小不一的巴西龟,女摊主介绍说,根据大小价格也不同,小的便宜些,十几元一只,大的贵一些,20多元一只,并介绍说,龟是吉祥之物,可以买回家作为宠物饲养,也可以放生,求个吉祥富贵,不少老年人专门来她这里买龟放生。在西光花卉市场,在一家摊位上,记者看到有100多只巴西龟被按大小不同放在几个箱子里,价格从8元到40元不等,还有几家也在大量出售,记者见到最大的足有20多厘米长,要价300元一只,有不少消费者在询问。

  市民疑惑:不想养了怎么办?

  据了解,入侵物种之所以能在引入地区造成危害,一是在资源利用方面入侵物种比本地物种更有优势,会逐渐排挤本地物种;二是入侵物种在原来的生态体系中必有天敌来控制其数量,但在引入地区却缺乏自然控制机制,这些物种就有可能泛滥成灾。记者采访时,一位市民表示说,他知道巴西龟是危险入侵物种,但从来没见有哪个部门来管管,也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反映。一位刚刚买了几只巴西龟的姑娘听说巴西龟是危险入侵物种后,十分惊讶:“我们同学都非常喜欢巴西龟,有的养烦了,就会把它们放到野外,如果不能放生野外,那我养烦了怎么办,总不能把它弄死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