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发现细胞老化导致动脉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证明,动脉血管壁细胞的老化会导致脂肪物质的沉积,形成血栓,从而解释了从不吸烟、饮食健康的人为何也会罹患动脉硬化。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在2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组成血管壁的细胞进行了细致研究。结果发现,随着细胞老化,其中线粒体的作用就发生了变化。线粒体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场所,是细胞中的动力工厂。细胞内的糖、脂肪、氨基酸等物质的最终氧化都在线粒体中进行。

  科学家发现,细胞衰老后,线粒体产生能量的作用就逐渐降低,同时还会释放出一种起反作用的“坏”氧。科学家认为,“坏”氧会逃逸到细胞中破坏血管壁,引发机体对血管损伤进行修复的免疫反应。而此前研究已证实,修复血管的免疫细胞会吸引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可能阻塞动脉,逐渐形成动脉硬化。

  为了检验该结果,研究人员通过转基因方法,培育出线粒体会产生“坏”氧的老鼠。尽管通常情况下老鼠很少患上动脉硬化,但是,科学家培育的这些转基因鼠最后都患上了这种疾病。

  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结果可以解释为何从不吸烟、胆固醇摄入量低的人仍会罹患动脉硬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