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化“五突出五注重” 着力完善惩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9:17 人民网

  湖南省邵阳县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和测评并重的惩防体系,在“五突出五注重”上下功夫,着力构筑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教育防范,注重形式创新

  教育是完善惩防机制的重要环节。该县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强化教育机制,深化教育效果。在组织领导上,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立足点,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同级党委思想政治工作总体部署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先进性教育的主要内容,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检查考核;在教育内容上,以先进性教育读本和《实施纲要》为主要教材,紧扣先进性教育主题,把握重点,找准难点,突破疑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不纯、不洁问题;在教育形式上,以党校培训为阵地,以机关政治学习为依托,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自我教育与组织教育、工作实践与群众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教育手段,教育广度和深度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

  突出整章建制,注重科学规范

  坚持用制度来管理人、约束人,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环节。该县针对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之更具操作性、规范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一方面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制度规范体系、日常行为规范体系、惩戒规定体系、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规范体系等。另一方面重新制定出台了《加强对非职位领导干部管理制度》、《专项资金捆绑使用制度》、《购车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增加权力使用透明度,切实提高反腐倡廉的法制化水平。

  突出网络建设,注重社会监督

  群众监督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只有充分依赖群众、相信群众,切实调动起社会方方面面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形成强大的组织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社会监督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型、交叉型监督网络,监督才有实效。因此,该县突出监督网络建设,先后从社会各阶层聘请了三百多名义务监督员,设立了八十多个举报箱,开通了四台举报电话,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党内外、单位内外及干群之中。特别是针对那些权力比较集中、群众比较关注、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人物、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和重大事项,以及容易形成监督真空的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监督和全天候监督,切实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更加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突出动态测评,注重源头整治

  主要是建立健全社会测评、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廉政述职测评、信访动态分析、工作报告审查等动态评估体系,实施有效的跟踪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带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防患于未然,从而堵源截流,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同时,在实施动态管理中,建立了预防“纵横联动”机制,即在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实行信息共享、协同行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齐抓共管,真正在全县上下形成一股强大的反腐倡廉合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