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通农村客运造福9亿农民—访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题:开通农村客运班车造福9亿农民

  ——访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交通部2003年初提出“让农民兄弟走上油路和水泥路,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的目标后,已在全国进行了两年试点。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正动员全国各级交通部门,大力开通农村客运班车,让9亿农民逐步告别步行和搭坐拖拉机、马车出行的日子。

  冯正霖说,广大农村地区路况差、客流小、运价低,造成了客运成本高、营收少、效益差,因而客运经营者积极性不高。不少地方农民出门没客运班车坐,属于市场“缺位”而需要政府“在位”的特定领域,公益性特征极为明显,客观上要求政府给予政策扶持,提供普遍服务。从世界范围看,在相对富裕的国家,政府都把农村客运作为公益项目,给予资金补贴。在我国这样一个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的发展中大国,更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加大政府对农村客运的投入力度。

  冯正霖说,两年来,各地在农村客运试点过程中,突破现行管理模式,简化审批手续,以备案制、核准制取代农村客运线路的行政审批制;采用冷热线捆绑招标的方式,发展偏僻地区的农村客运班线;打破“定班、定点、定线”和一辆车只能经营一条客运班线的限制,终于将客运班车开到了村里。许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客运班车。

  冯正霖指出,当前我国发展农村客运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全国农村公路已达261.46万公里。“十一五”期间,国家还要投资1500亿元资金,使东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中部地区80%以上的行政村、西部地区90%以上的乡镇,都能通沥青(水泥)路。今年是谋划“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他要求各地县市交通主管部门,要自下而上地做好农村客运发展规划,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检查和监督。

  冯正霖要求各地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农村客运站点的建设,使农民有地方候车。他说,交通部从2004年起,已将乡镇农村客运站纳入交通部基本建设计划,在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中,每年拿出5亿至6亿元,作为农村客运站建设专项资金,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使农村客运站点设施落后的局面得到较大改观。各地也要列支配套资金,采取国家投资、社会集资、市场融资等多种方式,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同时,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以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农村客运站点,确保农村客运站场规划得到认真实施。他强调说,当前要重点解决乡镇客运站的建设问题。凡通路乡镇尚无客运站的,各地要进行登记,提出建设计划,尽快组织建设。

  冯正霖提出,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使车主跑得起农村班车。他说,与农村客运的票价和收入相比,农村客运经营者收入低,是妨碍农村客运发展的重要因素。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地研究扶持农村客运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降低经营者负担,使客运经营者客流少时能保本,客流大时能赚钱。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专营农村客运的车辆适当减免交通规费,在营业税、工商管理费等税费的征缴上给予政策优惠。对极少数客流长期很小、群众又确有需要的班车,可对运输经营者采取财政补助或冷热线搭配经营的办法。凡由交通主管部门投资或补助的车站,对农村客运车辆要减收或免收站务费用。

  冯正霖最后强调说,农村客运经营者具有“早进城、晚回乡”的特点,服务对象是当地农民群众,安全是薄弱环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对客运经营者特别是驾驶人员的管理,未经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考试合格的,不得上岗;加强客运车辆管理,从事农村客运的车辆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防止非客运车辆、报废车辆、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车辆进入农村客运市场;严厉打击超载行为,坚决制止农村客运车辆严重超载现象;加强对赶集、庙会和其它大型集会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教育,使他们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超载车、客货混装车及其它非载客车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