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安保防线为何屡屡被孩子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1:49 红网

  5月25日,东航甘肃分公司一架A320飞机从敦煌机场起飞时,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从起落架舱内坠地死亡。(5月26日新京报)

  这一悲剧让人不由自主想起去年发生在重庆江北机场的惊悚一幕:川航昆明至重庆航班抵达机场后,工作人员打开飞机起落架外舱时赫然发现,浑身颤抖的湖南少年梁某在舱中蜷缩成一团。而与他一同攀爬飞机的另一少年,则在飞机从昆明机场起飞时被甩出,当场摔死。

  短短数月,悲剧便以近乎雷同的方式上演,这样的场景这样的灾难性后果是否足以令人震惊和深思?诚然,孩子的好奇和无知是导致事故的诱因,可不能不让人置疑和诘问的是,在被称为公共设施中安保措施最严密谨慎之一的机场,好奇和无知为何屡屡如入无人之境,本应是壁垒森严、万无一失的安全底线又为何形同虚设,并且频频被如此荒诞而让人痛心的方式突破?为什么这些孩子进入机场安保防线如入无人之境呢?

  放眼国际航运界,诸如此类的机场安保事故也极为罕见。从某种角度看,虽然它的情节有点“小儿科”,但它刺破和揭示的安保隐患却是触目惊心的,设想,假若攀爬、藏匿于起落架的不是无知的孩子,而是居心叵测的危险分子,人们面对的将是一个怎样的揪心结果?

  此刻,人们迫切需要知道的是,孩子到底是怎样穿过层层防线而直入机场安保核心地带??停机坪、并进而攀机成功的?按照常识,他几乎不可能从正常的安检通道“突围”而出,那么,是否间接说明敦煌机场的安全防护网存在着不为人知的软肋和“死穴”呢?考虑到这名孩子是当地居民,这一不为机场安保部门所察觉的软肋存在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笔者注意到,连续出现类似事故的两处机场都属于中小型民用机场,与国内一些大型、重点机场相比,它们在安保投入、硬件配备、管理协调能力、安保人员素质等诸多方面都有一定差距,在这种种现实局限下,如果不能辅之以高度责任感的安全意识和完备、严格的程序式安保链,则很令人担忧。众所周知,客机在执行飞行任务前,都需进行全面、严格的机械性能维护、保养和检测,在这方面,国家民航管理部门有着统一的制度性规定,可是,涉及到诸如起落架外舱等机体外部件时,是否也有着相应的严格安检规定?若缺乏硬性约束,则安检人员很可能在麻痹思想作用下淡化甚至是简化必要程序,其潜藏的隐患让人担忧。

  此次安全事故再次暴露了国内中小型民用机场的安保不足,这亟需引起国家民航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反思,只有痛定思痛,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从反查倒查中寻遗补漏、总结、提升安保经验,完善并强化制度监管,加大安保硬件投入,明晰安保责任意识,制定严格的安检细则,才可能最终杜绝此类悲剧的发生。(稿源:红网)(作者:陈阳)(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