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问题需要公众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3:56 华夏时报

  在一个多世纪的漫长时间里,圆明园承载了沉重的负荷,掠夺、焚烧、侵占、毁坏。能够达成共识的是,今天圆明园已经从一座浩大的皇家园林变成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但是,在这个庞大遗产的“前途”问题上,却一直缺少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关注和一体关怀。

  圆明园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特殊符号,恐怕所有的中国人都对其怀着特殊的情感。大清王朝的辉煌和屈辱,民族抗争的鲜血和火光,多少人曾在它的废墟上感受风寒断壁、月冷残垣,惨淡的历史和奋起的决心都在同一个地方交汇。

  这样一个聚集了太多民族情感的特殊地方,过去却在封闭的环境里、在公众的视线外默默地变化着,以至于“长期累积”、“历史遗留”,以至于沉疴难医、积重难返。

  现在,关于圆明园的未来,无论主张重建还是主张保持,争论也一直囿于在专家和学者等“精英阶层”

  之间。我们发现,公众再次缺席。

  圆明园的问题应该让整个社会来参与解决,因为任何涉及圆明园未来的决策,都有可能对整个民族产生长久的影响。因此,对其前途的规划,需要通过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大讨论后再行定夺,而不能由几个部门单独决定甚至拖而不决。当然,群体讨论的结果可能会众说纷纭,但一个正常的社会本来就允许不同的意见和不同的声音同时存在,科学的决策也通常都是建立在大众的智慧之上,这是一个基本的规律。

  我们有责任把曾经说过的话再说一次:公众是我们这个社会最不该被忽视的主人,就像我们不能忽视专家的专业意见。我们还要对热心参与圆明园事件讨论或其它公众事件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人表示敬意。中国社会的进步,需要这样的人。

  (周别永)

  作者:周别永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