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建筑犹太的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3:56 红网

  世界上最会做生意的,是犹太人,已是事实;世界上最会弄建筑的,是中国人,将成事实。那个叫做基尼斯的世界纪录,该密切关注中国的建筑了,特别是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可以考虑为此专门设立纪录门类,大小项目,皆可及时收入。

  “中国可能成为最大的建筑浪费国”,这是5月25日《中国青年报》的一个报道标题,请吉尼斯立马关注起来,这是一个“大项”。报道开篇就说,“在西方发达国家不可能出现的建筑业的铺张浪费,正在中国大张旗鼓地上演。”我立马就想到5月22日深圳的“中国第一爆”,所谓30秒爆破拆除16栋高楼,这个爆破新闻竟一时成了媒体盛宴,如此爆破该是对“建筑浪费”的一个注脚吧,我看是可以列入基尼斯纪录中的一个“小项”的,估计世界上已经没有比这个“中国第一爆”更大的“第一爆”了。然而,读完《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才明白,真正的“建筑浪费”不是那种一口气爆掉16栋高楼的事,而是那些正恢弘漂亮地立在公众视野中的美轮美奂的公共建筑。

  报道说,大型公共建筑已成为能耗和资金的黑洞,专家批评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沦为“巨型结构游戏”;建筑“一百年不落后”的追求,大多出自各级决策人手上,而“业主点菜、国家请客”,国家也就为建筑浪费埋单了;建筑方案评审有潜规则:业主按百分比提取回扣,投资大、造价高的设计容易通过,譬如一个由国外设计师设计的著名公共建筑方案,投标时称土建投资为15亿元人民币,而后来的初步设计,土建投资为39亿元人民币。弄工程吃回扣是个公开的秘密,沿袭多年了;回扣比例有不成文的“规定”,工程投入的分母越大,得到的回扣结果就越大,这个是小学生都会算的数学题。所以,弄公共建筑,一定要往大里去。

  想到一位桥梁专家与我说过的一件实事:多年前,这位专家所在地有一座大桥桥面老化破损后,一辆大卡车经过时将桥面压坍了一个大洞,车子栽进河中。后来这桥当然要修啊,按这位专家的考察,是将那破损的一段重建即可,也就是俩桥墩之间的事,投资用不着很大;可当地主管部门不干,硬要把整座大桥拆掉重来。不仅要投入巨资,而且修建时间很长,严重影响通车。这位专家只有无奈地摇头。这事背后的潜规则其实是很清楚的,那就是把工程建筑的分母做大,坚决弄成“巨型结构游戏”。

  我说了这么一堆,还没有说到标题里的“犹太的豆”。有名的犹太生意人,有个著名的说法,叫做“没有卖不出去的豆子”:卖豆子如果没有卖出,就把豆子拿回加水让它发芽,然后就可以卖豆芽;如果豆芽卖不动,那么干脆让它长大些,卖豆苗;若豆苗也卖不动,就再让它长大些,移植到花盆里,当作盆景;如果盆景卖不出去,那么就再次移植到泥土里,让它长大,几个月后,它就会结出许多新豆子……一粒豆子变为成千上万颗豆子,这就是不浪费一粒豆而赢得最大的收获。这里的道理很简单,反正犹太生意人就是这么聪明的。可比犹太人更聪明的,是咱中国人,君不见,捣鼓公共建筑的决策者,根本用不着那么烦,要从什么卖豆子又到养豆芽又到种豆苗又到弄盆景又到移种于泥土结出成千上万颗豆子,他们很干脆,一出手就弄成“成千上万”的“宏大工程”,“收获”远比那犹太生意人大了去了,除了鼓囊囊的大利益,还有硬邦邦的大政绩,说多爽就有多爽。

  所以,今后诸君见到公共建筑的“豆芽”不要蔑视,倒是对那些大片大片美轮美奂的“巨型结构游戏”,就该多打几个问号,问问它是不是在公众全方位监督制约下折腾起来的。(稿源:红网)(作者:徐迅雷)(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