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检率与新生儿缺陷率的关系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3:56 红网

  北京市卫生局近日发布的“健康播报”显示,2004年北京市新婚夫妇婚检率仅有5%,当年全市新生儿缺陷发生率则达到了14‰,比2003年上升了4‰(《北京晨报》5月24日)。类似的统计数据和新闻报道,自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以来可谓数不胜数,而且结论无一例外地都是:婚检率下降导致了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上升。而我认为,作出如此判断,并非没有道理,问题是这个判断显得过于简单和片面。

  2003年10月开始施行的《婚姻登记条例》,简化了婚姻登记程序和条件,不再明确要求在结婚登记时查验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将以前的“强制婚检”变为了“自愿婚检”。“自愿婚检”导致结婚夫妇的婚前医学检查率大幅下降,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要知道,“自愿婚检”是从2003年10月才开始施行的,一对夫妇,即使是当年10月规避婚检登记结婚,并且女方立即怀孕,新生儿也要到2004年7月份才出生。这就是说,关于2004年新生儿缺陷率的统计,7月份之前的数据跟“自愿婚检”根本没有关系。而以常理判断,新的《结婚登记条例》施行后便立即规避婚检的新婚夫妇并不多,结婚之后立即怀孕的妇女也不多,而统计数据又具有“滞后”特点。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考虑,虽然不能否认2004年的新生儿缺陷率上升与“自愿婚检”之间有关系,但是关系恐怕不会象很多报道中说的那样大。

  实际上,有关“自愿婚检”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的统计数据,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便陆续见诸媒体。譬如去年《河北日报》的一篇报道说,由于婚检率大幅下降,石家庄市2004年1至7月的婴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为15.68/万,比2001年至2003年的神经管畸形率高出十倍左右。如前所述,2003年10月开始施行的“自愿婚检”,与2004年1至7月的婴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是毫无因果联系的,统计数据将二者强行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是一种想当然,在时间上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

  在时间上犯常识性错误并不可怕,可怕是这个“常识性错误”将问题简单化、片面化了,从而掩盖了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的其他原因,甚至可能掩盖了问题的实质。石家庄市2004年1至7月的婴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为何大幅上升?不是“自愿婚检”导致的,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是需要认真探寻的一个问题。

  我并不否认,许多新婚夫妇规避婚检,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但是,由于时间太短,二者之间的因果联系目前还没有完全显露出来。而这又恰恰说明,目前和之前很多地方出现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问题,并不全是“自愿婚检”惹的祸,而是有着其他我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的原因(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至少还跟我们的生活环境恶化、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密切相关),而这些潜藏的原因非常重要,殛待我们去寻找和论证。有关统计数据将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的原因完全归咎于“自愿婚检”,不仅因为犯了常识性错误而难以令人信服,而且忽视或掩盖了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的其他因素,这对于引导人们健康生育、有针对性地解决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问题,无疑是非常不利的。(稿源:红网)(作者:浦江潮)(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