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鲜事”里嚼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3:56 红网

  深圳市民李红光自费在媒体上公开刊登广告,希望即将参加深圳市“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听取她从群众中搜集来的12条建议,并在市“两会”上反映。然而,没有得到代表、委员回应,使李红光一度感到失望。25日下午,深圳市委、市政府派代表接下全部建议,让她在失望中看到希望。(《中国青年报》2005年5月26日)

  《中国青年报》将这则报道至于头条,足以证明编辑部看好这则新闻。引起笔者注意的是,该报道标题上面的引题:“发生在深圳的新鲜事”。“新鲜事”是个中性词,如果没有具体的语境,很难判别其感情色彩。不过,从标题《市民登广告寻人大代表反映要求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接下建议》看,编辑这里所用的“新鲜事”一词,无疑包含着褒义的成分。

  然而,通读这则深圳市民李红光女士花10770元在《南方都市报》上自费刊登的“义卖”建议广告。此事新鲜固然新鲜,但笔者从这件“新鲜事”里咀嚼到的多是些悲哀的味道。

  城市的每个区都是人大,区人大也有自己的人大代表。从理论上说,每个辖区都有人大代表。而人大代表是辖区居民选举出来的,如果居民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找自己推选出来的代表反映,再正常不过了。李女士好心替人大代表搜集的12条建议,本该由辖区的代表拿去代转。现在可好,害得李女士为送出去这些建议,不得不自费打广告。人们不禁要问,她所在的辖区究竟有无人大代表?

  采写报道的记者没有回答这个疑问,我们暂时也无从解开这个疑团。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李女士并不是没有联系过人大代表。换言之,她花钱打广告,不是炒作。据称,李女士曾给两名人大代表发邮件,提供其搜集的12条建议,遗憾的是没有回音。没有回音,表明她所信赖的人大代表根本不信赖她这个选民。问题的症结刚好集中在这儿,那就是作为人大代表,是否需要和选民保持沟通,以及如何保持沟通?从公民自费刊登广告事件不难判断,李红光女士所在辖区的人大代表没有深入到基层,聆听基层选民的声音。不仅没有到基层这个“娘家”看看,压根上连选民的呼声也充耳不闻。我倒奇怪了,身为人大代表不和选民保持沟通,其议案素材来源于何方,是想像出来的,还是从外地捡来的?

  更新鲜的事情还在后面呢。李女士的广告见报后,按说深圳市人大或政协该是第一接收人,因为她明确申明这是为深圳的“两会”所提供的建议,为何深圳市的这两个民意机关无动于衷,反而是深圳市委和市政府积极响应?这本身就非常值得咀嚼。民意机关不理会民意,并且是媒体刊发的民意,要么是深圳人大、政协的人从来不看《南方都市报》,知晓不了李女士的广告,要么觉得公民个人不该僭越代表自行搜集、整理建议。无论怎样,当地人大、政协的不闻不问都令人感到悲哀。即便市委、市政府“积极”收下李女士的建议,依然如此。

  民意是块试金石。可惜,这一次,深圳人大及其代表们在这块试金石上栽了个小小的跟头。这确实新鲜,不过,也真的悲哀。(稿源:红网)(作者:刘海明)(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