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古镇改造能否修旧如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3:56 红网

  25日上午,成都市成华区在龙潭寺举行动迁大会,成都城区最后一个百年古镇改造正式启动。据悉,龙潭旧场镇改造投资5.6亿元,将于今年底完成拆迁,2007年底完成改造。(5月26日《华西都市报》)

  一座百年古镇,就要在成华区乃至成都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成为一座具有客家文化风情,集居家、商务、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这个改造成果看起来看美,却让我们看到了百年历史的消失,百年累积文明的没落。

  社会需要不断地发展,但发展就必须将旧的一切全部拆迁,然后再重建么?百年古镇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一条小街一座学校,都是历史和文明的最好见证。而这一切都随着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而消失之后,我们该用什么来让后代缅怀历史?

  文物修补有一个原则叫“修旧如旧”。也就是说,在文物的修补之后,要让文物保留原有的旧模样,看不出有修补的痕迹。百年古镇改造何不如此呢?让改造之后的新镇也如旧镇一般,只是在改造过程之中,将存在的诸如“五无”之类的问题彻底解决,而最大限度地保留百年古镇的原有风貌。这样一来,改造后的百年古镇龙潭将会成为见证历史和文明发展的老成都的一段珍贵的回忆。那些不曾到过成都或者已对成都失去印象的现代人将从这里穿越时空,再看到旧时成都的旧模样,借此了解成都历史和文明的进程。而这,却是吸引外地游客的一个难得的卖点与看点,势必会吸引更多的人到这里来缅怀历史,感受历史。

  一座百年古镇就是一座城市苍桑历史的见证。记住历史最好的办法就是保留这座百年古镇。旧城镇存在许多问题,已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生产需要。因此改造也势在必行。龙潭古镇是成都城区最后一座百年古镇,拆了就再也没有了。因此,笔者呼吁当地政府当局在改造古镇时修旧如旧,保持其原有历史风貌,给后人留下一方缅怀历史,感受古镇文明的天地。(稿源:红网)(作者:王锦南)(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