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铁加盟深圳轨道交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6:1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港铁加盟深圳轨道交通建设

  深圳轨道交通4号线特许经营协议等系列协议文本昨签署

  【本报讯】(记者刘键)昨天下午,市发改局、规划局、国土房产局等有关部门获市政府授权,与香港地铁公司在五洲宾馆签署深圳轨道交通4号线特许经营协议等系列协议文本及2、3号线合作备忘录,此举标志香港地铁公司投资深圳轨道交通一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受市委书记、市长李鸿忠委托,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出席签约仪式。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香港地铁公司在深发展,加快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步伐。

  去年1月15日,深圳市政府与香港地铁公司签署了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投资建设运营的原则性协议。经过近一年零四个月的谈判,双方就轨道交通4号线特许经营等系列内容基本取得一致意见,并就2、3号线合作建设达成初步意向。业界人士认为,引进香港地铁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深圳轨道交通,是深港合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圳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体制的一项重大创新,创造了内地同类项目的“五个第一”:第一个采取真正意义上的BOT方式进行建设;第一个采用授予特许经营权方式经营;第一个通过完备的运营协议监管地铁运营表现;第一个采取地铁加物业模式进行开发建设;CEPA正式实施以来深港签署的第一个大型基建工程合作协议。

  许宗衡在致辞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委省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参与本次谈判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向香港地铁公司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发展轨道交通是深圳完善城市功能、疏缓交通压力、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要的必然选择,有利于提高深圳经济社会运行效率,促进特区内外协调发展。引进社会资本、境外资本等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建设,将大大加快深圳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步伐。许宗衡说,香港地铁公司在地铁建设和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次加盟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为深圳交通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为香港地铁公司营造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共同努力把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经营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轨道交通项目之一。

  签约仪式由副市长张思平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香港地铁行政总裁周松岗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作者:记者刘键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