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间紧议题多分歧大 防核扩散机制步履维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17 新华网
时间紧议题多分歧大防核扩散机制步履维艰(图)
  5月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民众在美国纽约第六大道举行了反核游行。图中英文大意为:今天发展核武器,未来会为此付出代价。新华社记者 曾虎摄

  5月2日至27日,第七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次大会虽然是该条约自1970年生效以来,每五年一次的例行审议会,却与一般联大会议有所不同。早在2002年至2004年就开了三次预备会议,足见联合国对此次会议的重视,187个缔约国也都派出高级代表团参会。

  美国实行“先发制人”战略、将其他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等做法,导致各国对自身国家安全的担忧、对国际防核扩散体制失去信心

  在长达三年的三次预备会议中,都未能就本次会议的正式议程达成一致。会议正式开始后,直到11日晚各国才就大会议程勉强达成共识。这在历次审议大会中也是罕见的。其原因包括:首先,在上次审议会议以来的5年中,国际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9·11”之后,各国更加关注核恐怖主义问题;地下核走私网曝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日益严重;朝鲜和伊朗的核计划争议等。其次,作为世界最强的核大国,美国近年来的所作所为也引起国际社会严重不安:它抛弃了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战略稳定基石”的反导条约;研发外空武器和新型核武器;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特别是美国实行“先发制人”战略、将其他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等做法,导致各国对自身国家安全的担忧、对国际防核扩散体制失去信心。国际裁军谈判陷于瘫痪,《禁止生产用于核武器和其他核爆炸装置的裂变材料条约》等一直未能启动。美国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以说,这次会议是在形势严峻而又分歧严重的阴影下举行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大会发言中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基础是“安全”与“发展”,即“在减少直至消除核威胁的同时,让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和平利用核能的利益”。他指出了当前在防核扩散上面临的问题:核恐怖主义、新发现的核计划、核材料和核技术的地下黑市、更多的国家得到核技术、核材料的保护在某些国家不得力,而现有的防核扩散机制又软弱无力;一些国家还把核威慑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基础;而中东和朝鲜半岛的不安全因素依然存在。为此,他对本次会议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必须重申建立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的目标和承诺不变,必须保证所有的国家有权利和平利用核能。第二,必须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的权威。同时,必须加强对核技术和核材料的出口控制,加强对核材料的保护,以及有效应对违反条约行为的手段。第三,更有效地控制浓缩铀和分离钚等核发展活动。

  马来西亚代表:在完全销毁核武器之前,首先应当为无核国家提供全面的、无条件的、有法律约束的安全保证

  各国代表在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分歧很大,最主要的是对当前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点看法不一致。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强调核扩散的现实危险,它们指责一些国家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达到拥有核武器的目的,提出要加强防核扩散的监督和检查机制。而不结盟国家则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三大支柱———防扩散、核裁军与和平利用核能应当被给予同等程度的关注。代表不结盟国家发言的马来西亚代表说,“在完全销毁核武器之前,首先应当为非核国家提供全面的、无条件的、有法律约束的安全保证”。他还指出,核国家不能以任何借口向该条约的非缔约国转移核技术和核装备,这是不点名地批评美国与以色列在核问题上的暧昧关系。

  在辩论中,许多无核国家特别指出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问题,呼吁尚未加入该条约的国家尽早成为缔约国。伊朗等国家强调非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认为条约第四章已经规定了缔约国和平利用核能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不能以防核扩散为借口,把核技术限制在“核俱乐部”之内。许多国家还呼吁建立中东无核区。埃及代表提出,以色列应以无核国家身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其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在审议大会期间,全球1700多名非政府组织代表来到纽约,他们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召开记者会,散发文件,并游说各国代表,表达他们的反核立场。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一些著名专家还在联合国举行讨论会,提出他们的防核扩散建议。麦克纳马拉指出,美国的现行核政策是不道德的、非法的和非常危险的。他认为,为了防止核扩散形势进一步恶化,一方面安理会需要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五个核大国应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非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器,同时加快核裁军步伐。这些意见与许多无核国家在大会中的发言有很多共同之处。

  由于时间紧、议题多、分歧大,各国代表对在会议闭幕时能否通过最后文件并不乐观

  由于防核扩散涉及各国国家安全和重大战略利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35年来,围绕该条约执行情况的审议争论一直十分激烈,前六次审议大会就有三次未能就《最后文件》达成共识。

  各国在这次大会上就所讨论的问题提出了30多份阐述各自立场的工作文件,但由于时间紧、议题多、分歧大,大会能否在闭幕时达成共识,通过指导今后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最后文件,各国代表对此并不乐观。唯一可能的成果是五个核大国联合发表一份声明,表达它们对防核扩散问题的共同立场。

  记者在会议即将结束时采访了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阿部信泰,他认为必须重建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信心。他指出,该条约对国际安全很重要,但在执行中存在利益冲突问题,对这一点各国都很清楚。现在的问题是各方都不愿作出让步,致使条约无法落实,国际防核扩散机制处于软弱无力状态。要重建各国对条约的信心,必须照顾到各方的关切,使大家都能够受益。正如安南秘书长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所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在承诺和行动之间有巨大的鸿沟”,看来各国在会后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如何更为有效地填补这一“鸿沟”。(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人民日报》2005年05月27日 第七版 )(来源:人民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