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斩断“小金库”的又一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90万平方米房地产由省政府收回处置。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在向省人大常委汇报广东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资产清理工作情况时透露了这一消息。这是从制度和源头上杜绝私设“小金库”、滥发钱物等腐败现象的又一重大举措。

  部门“小金库”是经济转型中的怪胎。说到底,就是部门利用手中掌握的公共权力,为小部门牟取不当利益。稍稍梳理一下,近年来,在斩断部门“小金库”上,政府首先是从规范行政收费、罚款开始的,首先是收费、罚款内容的设置,收费主体的明确———谁有权力收费罚款,收费罚款金额大小权限等等,一清二楚。更主要的是,采取收费罚款收支两条线,从而杜绝部门乱设置罚款项目的“冲动”,也是对部门瓜分罚款金额来了个“釜底抽薪”。

  斩断部门“小金库”另一重大举措是清理各部门所属的各种名目的培训基地、楼台馆所。这种基地往往用的是财政钱修建,打的是培训职工的旗号———职工或者说公务员当然需要培训,但谁都清楚,不可能天天培训,而不培训时,也得“养”着培训基地,这样基地往往成为部门财政的一大负担。此外,部门培训基地还容易酿成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有可能成为某些领导干部的另一个免费消遣的地方;某些培训基地在对外承包经营中,如果搞些不正当的经营,所属部门名誉难免受牵连等。

  这次是政府第三次拿部门“小金库”下手开刀。从纳入清理整治的范围看,包括多余的办公场所、富余的职工住房、省直单位的招待所三大类。就说办公场所吧,走在大街上就会发现,某些大单位把多余的办公场所租给人经营。结果呢,经营单位的招牌比单位招牌还要显眼,有损国家机关的尊严。

  如果说“尊严”还是个小事情,那么这些场所如果是用财政拨款方式修建的物业的话———有些可能是合作建设———作为不折不扣的国有资产,租赁出去,得益的是部门———甚至是部门的少数人,吃大亏的却是国家。

  省政府行动起来了,下一级的机关也应行动起来。政府所属的物业这样做了,那些享有行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多余的物业,又应该如何处理呢?(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