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片《星战》政治化 两派都找寻反布什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0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7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援引路透社报道,继去年美国导演米高摩亚(迈克尔·摩尔)执导的反布什纪录片《华氏9·11》席卷全球后,现时美国各派纷纷解读《星球大战前传III黑帝君临》中的反布什的政治含意,有些保守派甚至将导演佐治鲁卡斯列为反美黑名单。

  据导演佐治鲁卡斯解释,剧中腐败的民主政制和散播恐慌的暴君兴起等主题于多年前勾勒,由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水门事件”、越战和纳粹德国独裁者希特勒的兴起取得灵感,与现时的政治环境无关。但民主派和保守派仍纷纷从《星战》找寻反布什隐喻。

  观察家发现《星战》中的叛变情节与布什政府的反恐战和出兵伊拉克事件相似。

  在片末,AnakinSkywalker弃明投向“黑暗势力”与师父Obi-Wan决斗前,向师父表示:“如果不与我同道,就是我的敌人。”这使人想起布什的反恐“名言”:“你若不站在我们这边,就是站在恐怖分子那边”。剧中议会将权力让与恶魔议长Palpatine,王后PadmeAmidala叹道:“自由就是这样在掌声雷动下死亡。”这被视为讽刺共和党的野心。

  不过,纽约佛罕大学的学者莱文森却不认同片中有反布什的含意,相反Obi-Wan将Anakin放虎归山,变成黑武士,带出要将恐怖主义斩草除根的意思,他说:“我们要根绝恐怖主义,因为只要一息尚存,就能卷土重来。”莱文森认为将《星战》政治化,与去年大选后持续的党派斗争气氛有关。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中国乘客猝死停尸卫生间 美联航被指不人道苏丹面临7年来最严重饥荒 居民吃树叶图研究显示接吻可治疗失眠吻技会影响双方健康选稿:李宏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