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年过60不限户口享优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昨日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70岁老人免费乘车”的条款在提交表决时被删去,修改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园、使用文化、体育公共设施等的优惠办法。”这意味着今后老人坐车如何优惠还是由各地政府来确定。记者李桂文通讯员任宣

  条例最大的亮点是打破户口限制,本地外地60岁以上老人一样享受条例规定的优待。该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

  老人坐车是否优惠由各地确定

  从条例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一审开始,外地老人能否享受同样优待的问题就一直是审议的热点。从提交一审审议的草案到最后通过了的条例,在这个问题上经历多次修改:最初的草案规定适用的范围的老人必须“具有本省常住户口”,听取了一审审议意见后这一户口限制在提交二审的修改稿中被删掉,条例保障的范围扩大到了所有“60周岁以上的公民”。同时,在享受免费或优惠收费待遇(如乘坐公交车或进公园)规定的前面,增加了“70周岁以上”的“门槛”。

  令人意外的是,昨日提交表决的“草案表决稿”,“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持本人身份证或者老龄工作委员会制发的优待证,可以享受各种免费或者优惠待遇:(一)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二)进入公园、旅游景区和影剧院、文化宫(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展览馆;(三)使用公共体育设施;(四)使用收费公共厕所……”这一大块最吸引眼球的规定全部被删掉了,修改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园、使用文化、体育公共设施等的优惠办法。”换句话说,今后老人坐车如何优惠还是由各地政府来确定。

  农村征地款提取部分买社保

  参加昨天表决的51位常委会组成人员有50人投了赞成票。“最后这样规定是实事求是的,广东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老人优惠办法不能一刀切。”

  有委员表示,现在珠三角许多地市都有优惠,比如广州、深圳等地都规定,60岁以上老人乘车半价,65岁以上老人全免费;相比之下,而粤西、粤北一些欠发达的地方优惠就没有这么多。而在一些实行对本地老人优惠的地方,公交、地铁等公司也喊负担重。如果条例“一刀切”,不但全省各地都要优惠而且全部要向外地老人开放,在实际中恐怕难以实施,硬要规定最后可能也是“一纸空文”。

  尽管如此,条例给老人们带来的许多新优待还是可圈可点。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这意味着无论户籍是否在广东,只要达到60周岁就可以享受条例规定的优待。条例第九条规定,逐步在农村实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农村集体土地征用补偿费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中的收益,应当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有委员认为,这一规定确定了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对未来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有很强的指导性。

  又讯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还表决通过,批准《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少数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如果列入大会议程,并做出决定、决议,动议就会变成权力机关的意志,成为一种集体意志,政府必须要执行。有委员在审议中认为,广州市人大制定此条例为人大代表提议案权提供了程序上的保障,是地方立法在完善人大制度上的一个创新。(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