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抗战第一枪打下首架侵华日军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齐齐哈尔五月二十六日电 题:“抗战第一枪”打下首架侵华日军飞机

  中新社记者孙宇挺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嫩江畔,七十四年前,一位小个子军人在此间一座普通江桥边,带领中国军民有组织地打响了抗日战争第一仗,史称“江桥抗战”。

  这个小个子军人就是当时的黑龙江省代主席马占山,战争就发生在齐齐哈尔泰来县江桥镇境内的嫩江桥边。

  在齐齐哈尔的江桥抗战纪念馆,记者重温了这段历史。

  “九·一八”后,侵华日军在侵占辽吉之后,又对黑龙江虎视眈眈。

  一九三一年十月十六日拂晓,在飞机的掩护下,侵华日军唆使张海鹏伪军向守卫嫩江铁路桥的中国军队发起突然进攻,守军奋勇阻击,将日伪军打了个惨败。江桥初战,重创日伪军,嫩江之畔,抗战序幕遂开。

  十一月四日,日军以飞机七架掩护,派兵四千,在四列铁甲车和数十门山炮配合下,向中国守军所在的江桥、大兴车站发起猛烈攻击。马占山立即命令守军奋起还击,声震中外的嫩江血战全面爆发。

  当时马占山率领的中国守军约有一点三万人,而日军先后集结三万余军力。中国军队武器也与日军无法相比,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江桥抗战中,日军的伤亡人数达到六千,同时,有两千中国军人英勇战死。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加量告诉记者,就在这场战斗中,中国军人第一次打下了日本军队的战机。

  刘加量说,当时马占山的军队所用的武器“汉阳造”步枪有效射程只有百米。当日本军队的飞机轰炸他们阵地时,他们简陋的武器根本无法与之对抗。但聪明的中国军人想出一个妙招。

  据刘馆长介绍,当时马占山安排了十四排中国军人仰躺在地面上,一排有军人十名,如此在地面形成一个方阵,所有军人的步枪枪口朝上,当一架日军战斗机飞临方阵上方时,一百四十支步枪同时开火,“轰”一声巨响以后,那架日军战斗机共中二十六枪,油箱中弹起火被击落。这架飞机成为了日本军队侵略中国以来被中国军人击落的第一架战机。

  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又是孤军奋战,后继无援,马占山领导的江桥抗战最后以失败告终,但是马占山在江桥举起抗日大旗,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关注。各地人民、各界人士、爱国学生纷纷寄发电文和慰问信,如雪片飞来。上海甚至出现了“马占山将军”牌香烟。

  上海《生活周刊》给马占山专电:“奋勇抗敌,义薄云霄,全国感泣,人心振奋”。教育家陶行知诗赞马占山曰:“神武将军天上来,浩然正气系兴衰;手抛日球归常轨,十二金牌召不回”。

  江桥抗战纪念馆内的一篇结束语这样写道,马占山率军江桥抗战给日寇以沉重打击,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今天,嫩江依旧平静流淌,当年木头搭建的江桥已踪迹难觅,后来日本人所建的江桥也只剩下几个桥墩,取而代之的是,一架崭新的铁桥横跨在嫩江之上。

  在江桥抗战遗址,矗立着一座巨大的纪念碑,背面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