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鉴管理经验 建设现代都市(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路上,张广宁反复叮嘱大家多听、多看、多问、多想,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城市每一个好的做法。四个兄弟城市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都非常注重和尊重规划,长沙每年花在规划上的资金多达3000万元,规划方案一旦确定就登报公布,接受市民的监督,不许随意更改,并从法律角度确保规划的权威性;南昌建立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的城市规划中心,发动市民为城市规划建言献策。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拉开城市建设布局,以城市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通过新区建设带动旧城区改造是四市城市建设的共同特点,南昌通过建设红谷滩新区将城市格局由单中心、密集型拓展为“一江两岸、外带五个组团”;长沙已经形成了“一洲两岸、六桥三环”的城市布局和交通框架;厦门则正通过建设海底隧道将城市发展由海岛向陆地拓展;福州河西新城区的开发已经颇具规模。在参观过程中,草木葱葱的长沙五一大道、全长43公里的厦门环岛路等高起点、大手笔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大家耳目一新。公共设施的建设是衡量一个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因素,兄弟城市的许多做法给大家提供了不少启示。拿河涌治理来说,南昌的玉带河原先是一条让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沟,经过截污、立体绿化之后已经成为了一条垂柳依依、充满江南风情的绿色走廊;福州的内河引水工程将达到二类水质的闽江水引入内河河涌,消除内河黑臭,大大改善了全市90余条200多公里河涌的水质。在文化设施建设上,几个兄弟城市不但注重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大型现代化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也非常注重发掘各自的历史文化资源,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韶山毛泽东故居、福州林则徐纪念馆等都让代表团一行深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韶山毛泽东主席铜像前,张广宁率代表团全体成员敬献了花圈,他语重心长地用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为民造福的精神鼓励大家,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在实际工作中保持和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城中村改造是城市迅速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代表团特别注重了解兄弟城市的成功经验。长沙的咸嘉新村是湖南省首个按“留地集中安置,综合开发建设”模式改造的城中村,张广宁详细询问了改造的操作细则,并叮嘱代表团有关成员回去后认真研究这种模式在广州推广的可行性。在城市的生态建设和绿化美化上,四个兄弟城市不仅多种大树名木,还充分利用各自的山、河、湖、海等自然条件,做足山水文章,打造出一批优美精致的城市景观,南昌的音乐喷泉广场、长沙的潇湘风光带、厦门的鼓浪屿、福州的闽江公园等既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又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这是此次学习考察活动中几个兄弟城市的共同认识,也引起了代表团一行的共鸣。几个兄弟城市在管理城市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大到法规规章、机构设置,小到路面保洁、治理“六乱”等都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在城市管理机构设置上,南昌、长沙、厦门、福州四市都设立了综合执法机构,集中公安、交通、环保、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减少了管理的“真空”地带。社区好比城市的细胞,在南昌市的建设桥社区,居委会的议行功能得到有效分离,以往由居委会负责的户籍、计生等行政工作改由派驻小区的工作站负责,居委会则成为单纯的居民自治组织,负责对工作站进行监督,较好地解决了目前社区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职责定位不清的问题。如何抓好社区建设和管理是我市“城市管理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张广宁当场指出,建设桥社区的做法很值得广州学习借鉴,可以考虑先在部分区、县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向全市推广。城市管理要上层次、上水平,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兄弟城市在这方面积累的经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农贸市场管理上,厦门出台了多部法规和规章,对食品安全、责任追究等做了严格规定;在发动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上,厦门、福州两市多年前就开始对市容管理进行每月考评,考评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对不文明行为也给予曝光,取得了很好的督促效果。“六乱”尤其是乱摆卖是影响市容市貌的重要原因,也是广州市近年来下大力气整治的重点,而在四个兄弟城市,这些现象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静谧之中又不失温馨和活力。对此,代表团成员一方面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感到了压力,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整治“六乱”的决心。

  结束在福州的学习考察活动后,25日晚,张广宁在福州主持召开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会上,代表团成员对四个兄弟城市的学习考察活动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张广宁简要回顾了代表团的学习考察活动,并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通过对南昌、长沙、厦门、福州的学习和考察,真切地感受到四个兄弟城市经济发展快、城市管理力度大、治理成效明显,他们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很多经验都值得广州学习和借鉴。张广宁指出,他们成功的经验主要是做到了统一认识、管理到位、综合整治、机制创新。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城市管理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只有把城市管理好了,才能充分体现政府的管理水平;只有把城市管理好了,才能为市民提供适宜居住和创业的城市环境;只有把城市管理好了,才能让广大市民真正满意。对于下一步工作,张广宁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片面认识,牢固树立城市建设是政绩,城市管理更是政绩的观念,形成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二要坚定信心,找出差距,总结经验,乘胜前进,以更高标准和要求继续当好“排头兵”。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城市综合竞争力日益攀升,又有主办2010年亚运会的大好机遇,我们要充分意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学习兄弟城市迎难而上、锲而不舍、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广州建设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三要抓好城市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要整合资源,建立一支坚强、有力、高效的执法队伍,制定和完善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建立完善检查、监督、考评和通报制度,将区、街的主要精力集中到城市管理上来。四要继续稳步推进城市管理年各项工作,抓紧落实各项专项整治任务。要大力推进城市管理、流动人口管理、食品安全工作,加快完成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和旧城区改造工作,抓紧研究全市执法队伍的整合、城市管理社会化、社区管理规范、建立城市管理考评机制等问题。

  最后,张广宁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来勉励代表团成员,希望大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广州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