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示风险提高起点金额 理财“门槛”升高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银监会拟定的两项个人理财业务规定草案一经公示,当下最为活跃的商业银行理财市场立时议论纷纷,经过规范后的理财市场究竟还有多少生命力?对普通市民而言,他们仅需明白一个道理———理财必须承担风险。

  银行抓紧“时间差”推销

  银监会拟定的相关规定草案指出,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不得变相高息揽储。据悉,在银监会规范生效前,部分银行开始抢时间差,推销最后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目前外资行在沪主推的外汇理财产品承诺的收益率较高。以汇丰、渣打本周的新一期外汇理财产品为例,预期年收益率分别高达2.93%、2%,远超1.125%的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

  某英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规定草案若正式实施,恐怕各银行就无法保证如此高的收益率了,客户应该抓紧这个“时间差”。

  风险明示规范市场

  根据银监会拟定的相关规定草案,商业银行必须在风险提示的册子上写明:“本理财计划有投资风险……”或“您的本金可能会因市场变动而蒙受重大损失……”等。而投资者也被要求亲自签字确认知晓上述风险提示。

  对此,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明示风险既保护银行也保护投资者,对规范、净化市场有好处。此前各银行“一窝蜂”地抢攻人民币理财,后因供求失衡导致利率水平下降,说明银行的行为有时不够理性,需要规范。

  起点金额需重新认知

  规定草案一旦施行,理财门槛将大幅提高———最低起点金额在人民币5万元以上或外币5千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门槛没有问题,理财适合有一定收入和财富积累的人士。但反对者认为,理财应从一点一滴做起,没钱更需理财。

  此前,股份制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门槛大多较低,监管当局拟定的意见无疑将加大其业务推广的难度。大多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内难度或加大,但今后各银行将在同一标准下竞争,有利于同业对理财市场的重新认知。(李强周凯赵丽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