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开千树五月天(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检法系统一把手实行异地交流;广泛开展政府集中采购活动,等等。对广东这些从制度上铲除滋生腐败土壤的做法,吴官正已有所知,非常重视,很想进一步了解。

  午饭后不久,顾不上旅途劳累,吴官正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和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常委梁国聚、肖志恒等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了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了解情况。中心主任李健成介绍说,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于2002年10月,并率先在全国推行全程网上采购,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便捷的特点,成效明显。吴官正关心地问:“你们的采购量有多大?节约了多少资金?”“2003年至2004年度,中心共完成采购预算27.4亿元,节约资金3.32亿元,节资率为12.1%。”李健成答。“实行网上阳光采购,效果确实不错。”吴官正满意地说。

  在与深圳党政干部座谈时,吴官正说:“一个地方的党风搞得怎么样,主要领导要负责,分管领导要负责,我们搞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同样有责任。搞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要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努力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做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忠诚卫士。”同时,他还强调指出,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公平与正义;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构建和谐社会,就务必要惩治腐败现象、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反腐倡廉寓于改革和体制创新之中

  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一直是腐败行为的高发区,也成为纪检监察部门关注研究的问题。考察期间,吴官正去了深圳、广州市的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和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在视察广州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时,刚好有一个路面扩宽工程的开标会正在紧张进行之中。第一个单位的标底已在工作人员监控下开标,第二个单位的标书正在拆封之中。吴官正径直走到第一排坐下,饶有趣味地看另外三家单位开标。听着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和中心负责人对现场开标会情况的介绍,看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程序报出另外三个单位的标底后,吴官正高兴地离去。

  吴官正对陪同的省、市负责同志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有些方面也是预防腐败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反腐倡廉寓于改革和体制创新之中。广州、深圳发展有形建筑市场、土地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利用市场手段配置资源,使发生在这些领域的腐败案件大为减少,这是非常可喜的成绩。希望你们继续在形成有效防范腐败的机制上下功夫,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在考察中,吴官正反复强调这一点。他告诫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说:“一定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接触干部和群众,要看到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看到我们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

  在深圳、东莞、广州的视察活动中,吴官正先后走访了多家工厂企业,了解企业的党的建设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和厂务公开的情况、企业的发展情况等。他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解决腐败问题同样要靠发展。23日下午,吴官正来到广州科学城,视察了金鹏集团有限公司和联众不锈钢有限公司。在联众公司,吴官正戴上安全帽,兴致勃勃地进入厂区,听公司负责人介绍生产情况。当听说公司年产值有100亿元时,吴官正高兴地说:“你帮当地发展,当地帮你发财,双赢!”离开科学城时,吴官正对广州市的干部说,必须牢牢记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狠抓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发展、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开展反腐倡廉,就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广东群众生活得怎样,群众的权益维护得怎样,群众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这是吴官正此次考察中十分关心的问题。每到一地,他都深入到一线职工中间和农村住户家中详察实情,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伤害最大的就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对腐败行为是深恶痛绝的。我们开展反腐倡廉,就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吴官正要求各级干部更应关心群众利益,并通过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的利益。一定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抓好保证食品药品安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规范城镇房屋拆迁行为,加强对拆迁补偿资金的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凡是肆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都是缺德可恶的人,务必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5月24日上午,吴官正在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工作:“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了许多好的经验。”他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工作,努力提高有效防治腐败能力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指导性意见:“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从政准则,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

  最后,吴官正寄语广东省领导同志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还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希望你们多观察、多分析、多研究,及时地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更好地预防腐败的发生,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汇报会上聆听了吴官正的讲话之后,当即作出学习部署。他说:“官正同志对广东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一定要按照官正同志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的各项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上更加努力地工作,努力向党中央交出满意的答卷。”

  24日下午1时许,一架银燕在广州白云机场腾空升起,直冲云霄。结束在粤5天的考察后,吴官正乘专机返回北京。

  南粤春色今胜昔,惟有东风旧相识。谁人不信广东的明天将更美好!(戎明昌)(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