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非洲屋脊上的武术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5月27日电(记者刘莉杨磊)在非洲人的心目中,中国功夫有着至高无上的威力;而每一个在非洲的中国人,都可能是身怀武功的侠客。近日“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举行大选,前去采访的我们惊讶地发现,当地人对中国武术更是敬畏有加。

  “要练一辈子中国功夫”

  5月中旬的一个傍晚,我们根据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中心广场的广告,很容易就找到了附近的一家中国武术培训中心,校长阿贝伊曾在首都武术比赛中获奖。这所“龙虎”学校有三名教师,全都是当地人。来这里学习武术的学生非常多,学校开办9年来,已经有3000多人在这里学习过。

  这所学校是阿贝伊的哥哥大阿贝建立的,大阿贝在中国学习武术很长时间,回国后培养了包括他在内的4个兄弟。阿贝伊告诉我们,他14岁学习武术,至今已有12年。学校按一个月12节课80比尔(约合人民币78元左右)收费,对埃塞人来说并不便宜。为了推广中国功夫,阿贝伊经常为街边有潜质的穷人孩子免费培训。

  在这个学校学习了5年的塞蒙是IBM的电脑工程师,尽管上班很忙,他还是一直坚持学习武术,因为他太喜欢中国武术了。他说,武术是艺术,更给人思想上的智慧,他“要练一辈子中国功夫”。

  我们在武术学校看到有五六个美丽的埃塞女孩在一起切磋南拳,虽然动作稚嫩,但一招一式非常认真。17岁的女孩奇沃虽然只学了9个月的武术,但她已经被这项运动的魅力深深吸引。当初父亲劝她学武术是为了防身,现在她不仅深深爱上武术,而且确实不怕别人欺负,她神采飞扬地告诉记者,现在经常听见有人在背后偷偷说,奇沃学了中国功夫,我们不要碰她。

  崇拜“功夫大师”章子怡

  中国武术对于非洲的人们,正如埃塞俄比亚高原上绚烂的云彩一般,触目可见却遥不可及。他们只能在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中领略中国武术的神秘和博大,却几乎从未接触到真正的中国功夫。即便是在武术算是相当普及的亚的斯亚贝巴,17所中国武术学校没有一个是中国人办的,也没有一名中国武术教练。

  一位加纳的黑人朋友跟记者聊起李小龙:“BruceLee,非常强大,没有人能够打败他。”JackieChan(成龙)、JetLi(李连杰)也是非洲人的偶像,这些名字在非洲确实已经成为中国功夫甚至是中国人的代名词。

  “龙虎”武术学校的校长阿贝伊侃起武术来,长拳、南拳、太极、刀术、棍术,似乎没有他不知道的,但具体说到各种拳法的特点,却又支支吾吾,语焉不详。这位光头的武术教练固执地认为中国武师全都是和尚,或者剃光头发,他从抽屉最里层拿出几本发黄的画册,上面是一些中国武术基本拳法的图样和英文讲解。

  阿贝伊说最初喜欢上武术就是因为中国电影的熏陶,《卧虎藏龙》《英雄》是他的最爱。李连杰是他最喜欢的功夫明星,记者问他最喜欢哪位功夫女明星时,他认真地说:“章子怡是我最爱的中国功夫大师!”当记者告诉他章子怡只是一位中国演员而不会功夫时,校长阿贝伊惊奇地张大了嘴巴,半天合不拢,连说:“太不可思议了。”

  梦想参加2008年奥运会

  在亚的斯亚贝巴武术协会主席泰苏玛介绍下,我们参观了亚的斯少林武术学校的一堂训练课。这里练功的条件和“龙虎”武术学校一样简陋。漆黑的一间大教室,只有几张板凳摆放在四周,一个沙袋悬在半空。我们第一次看到二十多个非洲人穿戴了中国的和尚服表演中国功夫,尽管挥舞着生锈的中国剑和长枪,也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这些黑人学生身体很棒,纵跃踢打,动作舒展有力。但是仔细看,即使是已经学习了好几年的学生,虽然动作有中国武术的模样,但与真正的中国功夫还有明显的距离。

  “我知道我们的中国功夫很差,但所有的人练得都很认真。”几名黑人教练对我们说。他们的最大梦想就是到中国少林寺去学习真正的中国功夫,第二大梦想就是代表埃塞俄比亚参加国际武术比赛。在亚的斯亚贝巴,这些充任教练的黑人老师中甚至没有一个到过中国。

  埃塞俄比亚共有10个州,有5个州设立了武术协会,另外还有一个全国的武术协会,直接和国际武术协会联系。泰苏玛告诉我们,仅在亚的斯亚贝巴就有17个像龙虎学校或少林武术学校一样的武术培训俱乐部,每个俱乐部每年至少有一百多名学生。协会不仅负责规范这项运动在埃塞开展,每年还组织两次武术比赛。泰苏玛特意询问我们,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不是有武术比赛项目,因为“埃塞人要做好准备,到武术的创始国中国参加比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