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前线:羌塘,是否会重演可可西里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01 人民网

  “羌塘”,藏语的意思是:“北方的空地”。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总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由于地势高亢,人迹罕至,也被称为“无人区”。我国所独有的物种藏羚羊,除了生活在青海的可可西里、新疆的阿尔金山,更多的,就生活在这里。权威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世界上藏羚羊种群数量的70%都在羌塘。和可可西里一样,羌塘的藏羚羊也遭受到盗猎者疯狂的猎杀。因此,1993年,羌塘成立自然保护区的同时,也建立了一只由当地森林公安组成的反盗猎的队伍。12年来,这只坚守羌塘无人区腹地的反盗猎队伍一直保持低调,从未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他们甚至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因为每次巡山都住帐篷,因此,他们习惯称自己为帐篷巡逻队。

  前不久,我们走进羌塘,第一次把目光投向这群默默坚守无人区的环保战士们.

  记者:我们的飞机已经离开成都前往拉萨。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在西藏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那曲地区的尼玛县,因为帐篷巡逻队的驻地就在那里。“尼玛”,藏语的意思是太阳,地处羌塘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5万多只藏羚羊,占到整个羌塘地区藏羚数量的60%。迎接我们的是尼玛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石秀占堆。他是帐篷巡逻队的队长。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他们已经进去4天了,没有通信。

  石占队长告诉我们,队员们已经进山了,这是今年的最后一次巡山。但是,进山后第3天,就与后方失去了联系。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对他们里面的情况都不了解

  帐篷队每年进山4次,一般会在藏羚羊的配种期和产崽期进行巡逻,如今正值藏羚羊的配种期,羊群聚集,因此,盗猎活动尤其猖獗。而此时正值冬季,无人区内的环境也异常恶劣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我们的队员基本上胃都不好,因为不能按时吃饭,而且里面吃的水也不好。

  不仅如此,近年来,由于藏羚羊绒的巨大商业价值的诱惑,使得盗猎分子愈发的猖狂,他们不仅人数越来越多,而且装备也更加精良。这对于反盗猎的帐篷队来说,这将是一个更大的威胁。

  追悼会现场——

  照片中的人叫罗布玉杰,是羌塘保护区的一名森林公安,帐篷队的成员。

  司仪:默哀3分钟.

  2002年6月1日,在一场与盗猎分子的枪战中,罗布玉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当时,年仅40岁。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这就是罗布玉杰当时驾驶的那辆车子。

  记者:放在这里多长时间了?

  石秀占堆:两年多。

  13发弹孔还历历在目,这些弹孔让人不寒而栗,车子已经落满了灰尘,这警服就是罗布玉杰同志生前所穿的。

  为了更清楚的了解当时发生的状况,我们找到了当年罗布玉杰牺牲时的目击者。江措,尼玛县戎马乡的乡长。

  江措:里面巡逻我现在不去了。现在也不怎么害怕了,当时有点害怕。就觉得那些人都疯了。

  直到今天,江措在回想起当年的事情时,仍然无法平静。

  江措:我们在色吾岗巡逻的时候发现一个人站在那里。那人拿了枪。罗布玉杰鸣了三枪冲上去把他抓住了。

  我们找到了当年现场还原时候的资料:色吾岗山。2002年。画面中的这个人就是其中一个盗猎分子。

  江措:我们都不知道他们在哪。就感觉到处都有人在开枪。车子被打了13发弹孔,玻璃全部打烂了,用小口径打的。

  凶狠的盗猎分子疯狂地向帐篷队员们开枪。

  江措:罗布玉杰刚下车就被一发子弹打到手上,小指和无名指都被打断了。

  地面上的石头已经被鲜血染红,这是激战中队员们丢掉的皮鞋,它诉说着当时场面的激烈和血腥。

  江措:他还连一枪都没开就被一发子弹打到头上了。

  就是这一发致命的子弹夺去了罗布玉杰年轻的生命,江措说到这里,便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悲愤。

  江措:我们只有8发子弹啊,怎么对付他们。我们抢回了他的尸体。他们有8个人6支枪,几千发子弹。

  这就是当时杀害罗布玉杰的7个盗猎分子中的一个,帐篷队员们用了28天的时候才将他们抓获。

  江措:只有7个人,跑掉了一个人。但是搜出来的6把枪里没有一把是和罗布玉杰子弹的弹道相吻合的。

  如今被抓获的六名盗猎分子已经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罗布玉杰却永远地去了。由于藏羚羊绒的暴利的驱使。羌塘草原仍然没有平静。

  因为盗猎分子装备精良,而且异常凶狠。帐篷队每次巡逻时的安全问题最令人担忧。因此,这一次的失去联系也让所有的人异常焦急与揪心。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他们进去几天了,4天了。没有通信联系吗。没有。

  正在此时,石秀局长的的鼻子突然流出了鼻血。

  记者:快点,流血了。

  1993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羌塘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尼玛县森林公安局也成立起来。石占就是在哪个时期进入到森林公安局的。多年的野外工作已经让他的身体疲惫不堪。患上了陈旧性心肌梗塞。每当情绪激动的时候他都会流鼻血。2004年9月石占去了北京,在医院了做了手术,但是还是没有能够根治。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做了2次手术了。里面放了5个支架。

  由于经常治病欠下了医疗费用20余万元,但是至今都还是没有痊愈。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现在都不能做剧烈运动,在这里都有点反应,背痛胸痛。

  20余万的医疗费用对于石占来说无疑是太沉重了。由于工作出色2004年石占在北京领取了福特环保奖。可这,这仍然无法帮助他摆脱沉重的生活压力。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现在生活非常的苦。因为环保奖属于奖金,现在还没发到我们这里。

  因为身体的原因,石占这一次无法进山,他和我们一样焦急地等待着队员们的消息。这是队员丹增扎西家里。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他们进去了几辆车,2辆车,一个大车一个小车。他们油料带的少。还有食物。

  因为怕她们担心,我们没有过多的说起队员们失踪的消息。

  经过多方的考虑我们决定前往保护区内,继续寻找失踪的队友。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告诉我们,因为没有足够的车辆,我们无法带太多的油料和生活用品。单车进入无人区,这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前面的路究竟是怎样的呢?谁也无法知道。

  羌塘保护区被人们称为“生命的禁区”,地理情况非常复杂,而且人烟稀少,因此在进入保护区之前,必须准备好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因为此行只有一辆车,所以,我们都带的是食物和油料,住宿用的帐篷和被子都没有带。

  记者:红烧的两个,麻辣的三个,再拿5瓶酒。

  保护区的气温非常低,最冷的时候可以达到零下50度,再加上很难找到洁净的水质,西热局长建议我们带上几瓶白酒,一旦有肚子胀痛的现象,喝口白酒会减轻痛苦,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代替水来解渴。今天已经是队员们失去联系的第五天,我们很早就开始起程了,这里时间和北京相差大约2个小时,8点时候天还没有亮。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从这里到尼玛县有660公里。

  没有路标,没有指示箭头,行程一开始就充满着未知和担心。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夏天一下雨就不行。从尼玛到这里要走5-6天。

  夏季,这条路上到处都是沼泽,一时大意车就会陷在里面。现在正值冰雪封冻的时节,路面都冻住了,所以不用担心陷车的问题。但是在这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危险随时都存在着。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无人区没有光缆。

  行驶没多久,坏消息接种而来。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马上就没气了。

  刚前行了100公里,轮胎就破了。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行驶,我们又一次感到了的这次旅程的艰苦。

  记者:那风不止4级了吧。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不止了。肯定有6级,有6级了。

  沙尘带着的小石块不停的向我们的车子袭击过来,打在玻璃上发出很大的声音。

  我们只听到呼呼的风声……

  随行的人告诉我们,象这样的风沙在羌塘是经常出现的。大约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冲出的这片沙尘带。

  司机:遇见沙尘。这风不算大吧,不算。

  条件越艰苦,越让我们担心远在无人区的帐篷队员们,不知道他们现在的情况怎样?

  第二天一早,我们继续开始寻找帐篷队的旅程,今天是他们失去联系的第六天。西热局长告诉我们,队员们出发时只带了不到10天的食物,如果不能及时补给,再加上天气情况恶劣,这将是对队员们的最大考验。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叫绒马乡的地方,这里是队员们进入无人区的必经之路。我们希望能在那里,遇见他们。10点,汽车行驶了二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一个叫那若塘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竟然遇见了在此巡逻的石占局长。

  帐篷巡逻队的队长石秀占堆:现在只能在这个地方巡逻了,里面我已经进不去了。里面海拔太高。

  因为身体原因,石占队长现在无法跟着帐篷队一起巡山,他只能每天在尼玛县附近巡逻。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那边是不是,就是的,都是母的,公的有角,母的没有角。

  在距离尼玛县仅在20公里的地方,我们竟然意外地看到了这么大群的藏羚羊,粗略估算一下,这群羊至少有200只。望着这一群高原的精灵以它特有的速度、坚韧的精神述说着雪域荒原的壮丽与神奇。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这还不是最多的地方。

  而随石占局长一起巡逻的尼玛镇的镇长旺堆,他告诉我们现在看到的藏羚羊群还不算是最多的。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上次我和自然基金的达瓦次仁一起来的时候看到了一千多只藏羚羊。

  随行的人告诉我们,现在是藏羚羊的产羔期,人们很容易就能看到成群的羊,这个季节,也是盗猎分子最活跃最猖獗的时候。我们继续前进,到荣玛乡,还有260公里的路程。那里是进入无人区前最后一个补给站。我们希望在那里,至少能得到巡山队的消息。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荣玛怎么走知道吗? 不知道。

  老乡:荣玛乡怎么走,一直往前走。翻过山就是了。荣玛乡怎么走?这边是班嘎,荣玛乡呢?翻过山就知道了。

  这里没有路标,没有指示牌,司机师傅只能按照以前的记忆慢慢的向前行驶。挡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结冰的河。

  记者:局长,像这样的路夏天怎么走啊。 就走这里啊。沿着水一直走吗?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就是的啊。

  车子小心的在冰面上前行,但是仍然能感觉到车子在不停的滑动。晚上几点,我们终于赶到了荣马乡,这时天已经快黑了。戎马乡是很偏僻的一个小村子。村里的人口总共只有不到500人。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停那边。到这边来。

  为了打听巡逻队的消息,我们来到了村长多加的家。

  多加的母亲:他们5天前从这里走的,现在不知道去哪里了?

  村长的母亲告诉我们,五天前,队员们象往常一样,来这里补给,然后进入无人区。他们在这里并没有补给多少食物,只是住了一晚。

  多加的母亲:你们进去的时候要小心盗猎分子啊。

  我们决定继续寻找他们,明天,我们将进入人区腹地。不知道,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队员们失去音信已经有一个星期了,根据我们的猜测我们只能按照常规的线路去寻找他们。今天的目的地是玛依保护站,无人区内的一个补给站。是否能找到他们我们也没底。要方圆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寻找几个人,这无疑比大海捞针还难。

  记者:我们这里看到的就是羌塘自然保护区的界碑,从这里往里就是保护区的核心区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无人区。

  在这一片区域里面生活着许多野生动物,被称为“野生动物的天堂”。我们随时都会遇见各种各样的珍稀动物。

  记者:家牛和野牦牛在一起。

  为了防止野牦牛冲过来我们决定不靠他们太近了。一头成年的野牦牛可以很轻松的把我们的车子掀翻在地。看见他们冲过来我们也只有落荒而逃了。

  记者:家牛打的过野牛吗?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打不过。野牦牛的皮子取出来可以当菜板,有这么厚哦。它跑过来了。快走。

  一群野驴看见我们的车子好象很不服气,和我们的车子赛跑起来。西热局长告诉我们,野驴的脾气很倔,和车子赛跑的话一定要从车子前面跑过去他才会停下来。这里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奇的,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场景的我们楞住了。大自然竟然会创造出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小心点,慢点。这里就是帐篷派出所,现在房子都要倒了,修起来没有住过一天就不行了。地盘不行。

  保护站旁边住了2户人家。他们是森林公安局专门搬迁过来的人,因为怕巡逻队进来以后食物和水不好补给,所以安了两家人在这里。

  老乡:他们没有来过啊。就没有经过这里。

  没有来过?唯一的一丝希望都破灭了。他们会去哪里呢?接下来我们遇到最大的难题是,该不该继续寻找下去。失踪已经七天了,如果再找不到他们,将会非常危险,单车进入无人区,所带的汽油和补给都不充足,一旦进去腹地,再找不到他们,我们的生命也将会有危险。马上就准备出发了,所有人的心里都很矛盾的。就在这时,我们突然发现发现出现了一辆车。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就停在这里。

  是他们吗?在这茫茫无人区里面如果不是巡逻车那唯一的可能就是盗猎者。我们决定绕过去看看。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看看路,有没有车印。走这边看看,这边,仔细看看。

  我们仔细的搜索着地上的每一块地方。就怕有其他的盗猎人员埋伏在周围。所有人这时候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

  司机:看看,仔细看看。

  由于距离太远,我们还是看不清楚。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开慢点,再看一下。直接冲过去不行的。

  远处的车,只有二种可能,或者是我们要寻找的队员们,或者是盗猎分子。所有的人都紧张起来。这时候西热局长又告诉我们一个不幸的消息。因为,本来想到尼玛县就能找到队员们,所以他们此行没有带抢。

  记者:要不是警车,那肯定是盗猎分子哦。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进退两难了,前面的情况仍然一无所知。是盗猎分子的还是巡逻队员?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什么呢?

  声明:“环保前线”专栏稿件、图片及视频,由北京绿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任何网站(含已经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请勿转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