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作家孟席斯郑和畅销书火爆南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题:英国作家孟席斯郑和畅销书火爆南京城

  中新社记者丁梅

  今天,英国退休海军潜艇指挥官、业余历史学家加文·孟席斯出现在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他的一部在全球引起巨大争议,号称是“可能改写世界历史的惊世之作”的畅销书《一四二一:中国发现世界》,在此间举办签售会。

  在书店等候签名的南京读者对这位来自英国的业余历史学家十分尊重,早已排起了“长龙”,签售现场场面异常火爆,许多读者纷纷提问,争相与孟席斯交流。一位读者捧着孟席斯签了名的书连声说:“应该感谢孟席斯先生,他为中国人写了这样一本书!”

  曾担任过英国海军潜艇艇长的孟席斯在十七年的海军生涯里走遍过世界,但他最终把目光抛向古老的中国,把所有的心力交付给六百年前的中国航海家郑和。退役以后,他历时约十四年,走访了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参观了九百多个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考察和研究郑和的航海事迹,绘制了中国明朝郑和率领的探险船队在一四二一年至一四二三年间的航行路线。孟席斯提出,中国人最早绘制了世界海图,中国明代郑和船队先于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郑和是世界环球航行第一人,让全世界为之震惊。

  自《一四二一:中国发现了世界》出版以来,引起圈内外广泛关注。孟席斯认真地说,他的书不是给专家看的,只是将自己看到的、自己的观点交给普通读者,引起他们的兴趣。对于自己的结论,孟席斯非常自信。他认为,郑和是一个出色的航海家、外交家、世界贸易家,他和他的中国船队是和平文化的象征。他开心地说:“不过,支持我的人也很多,有人给我发邮件,超过百分之九十九愿意接受我的观点。而且,很多读者主动提供了大量不为人注意的线索或者资料,这对我的研究帮助很大。”

  据称,此书在中国内地出版是该书在世界出版界的第六十六个版本,英国首印十万册,紧接美国二十万册,世界六十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版,销量突破百万册。

  孟席斯执意要为中国航海“正名”,引起了中国学者及读者的极大兴趣和期待。中文简体字版在保持原著的基础上,增加了附录部分,收有国内专家学者的介绍文章及郑和航海遗迹考古的新发现。对中国情有独钟的孟席斯先生专为中文简体字版题写了致中国读者的前言。在举国即将开始的纪念郑和航海六百周年之际,此书中文简体字版的出版发行,无疑是一重大事件,必将引起海内外的极大注目,产生震撼。

  就在孟席斯为他的《一四二一:中国发现世界》奔忙的时候,美国好莱坞宣布购买了这部著作的版权,并准备把这部研究中国航海英雄郑和的大作拍成电影。中国郑和研究权威人士认为,孟席斯的《一四一二:中国发现世界》一书出版后,引起全球很大的反响和争论,这有利于郑和影响的扩大与郑和研究的深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