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猫屎健”今日“黄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姚嘉珣 李健晖)他曾是“七进宫”的不良青年,人送绰号“猫屎健”,在他43年的人生岁月中有15年是在监狱和劳教所里度过的,腿上文着的一条青龙印证着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

  现在的他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现有的9名员工都是曾经吸毒、赌博、打架的刑释解教人员,在他的领导下,大家不仅安分守己地依靠劳动赚钱养家,并且自觉地充当起村里的调解员、保安员,谁家的孩子调皮、两公婆吵嘴打架都要找他协调,村里人看见他,亲切的叫他一声“黄老板”。

  不良青年背后被叫“猫屎健”

  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个剃着平头、身材健壮的中年男人,是海珠区华洲街土华村刑释解教人员安置点———兴和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板阿健。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自强不息”的条幅,他说与以前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今年43岁的阿健曾是一名不良青年,从16岁因打架被拘留起,直至39岁因打架斗殴、赌博等罪名先后7次进出监狱、劳教所,在他的人生岁月中有三分之二是在监狱、劳教所里度过的。最长被判过10年刑,短则两三年、几个月,累积起来少说也有15年。村民们背后叫他“监趸”、“劳改犯”、“猫屎健”。现在“晚上睡觉终于踏实了”

  迫切想改变现状、走回正路的阿健,于是把这个想法跟村党总支书记说了。现在,他一边泡着工夫茶,一边跟记者平静地聊天,说“我现在心情很稳定,晚上睡觉踏实了”。

  改邪归正的阿健还办起了公司,吸纳了一批刑释解教人员就业,他说自己体会过无人理睬的滋味,现在能帮就帮。现在公司的员工几乎都是刑释解教人员。

  由于街派出所警力不足,相关负责人想请阿健一班人充当义务保安员,协助维持社会治安。阿健他们爽快地答应了,并且没有让梁主任失望,好几次差点发生械斗群殴的事件就是被阿健发现并即时劝阻了。一开始有些村民对此表示反对,担心他们监守自盗。现在,村里一些家长教育不了自家的孩子,都来找阿健去说服、教育。甚至连两公婆吵架都来找阿健调解,阿健说他因受到尊重而感到高兴。

  加强引导帮刑释人员找出路

  从“七进宫”的不良分子到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浸透了许多人的努力和无私的付出。当初阿健将创业的想法反映给街道后,华洲街道党工委陈书记考虑到这班人一无资金、二无场地、三无技术专长,决定扶持他们从事低投入、低风险的社区服务行业。并与华南快速干线公司谈判,租下该公司名下的一块空地,由阿健承包办成停车场。2002年底,由阿健等数人从银行贷款2万多元集资建设的兴和实业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下辖一个停车场和一个煤气配送站,成为街道的一个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实体。目前,公司的10名员工中,有9名是刑释解教人员,创立至今,无人重新违法犯罪。(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