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中国广告参政第一人“我为伊狂”深深震动了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49 武汉晚报
专访中国广告参政第一人“我为伊狂”深深震动了我(图)
  5月24日,深圳市民李红光,在这一天的《南方都市报》A37版深圳新闻自掏腰包花费万元做了一个广告。

  该广告面向第四届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圳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四届政协一次会议召开在即,我收集了源于民间,反映民生及个人建议10多条,希望通过你们在两会期间提出,有意者请与我联系。”广告上罗列了十二条建议的题目,共计三百余字,并留有传真号码与电子邮箱。建议涉及降低打的起步价、建立公平社保、打破管道煤气垄断等方面内容。广告末尾的署名是:公民,李红光。

  “公民以在新闻纸做广告的形式来和官方作意见的传递与沟通,这在新中国新闻史上可能是第一遭。”国内著名新闻与传播学学者喻国明如是说。广告见报当天中午,记者采访了李红光。

  12条建议共10万字

  我写完了才发现委员和代表都换届了,这些建议成了嫁不出去的女儿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广告上列出了你的12条建议的名字,这12条建议,你一共写了多少字?李红光(以下简称李):10万字。记:去年你写的17条建议被形成议案提案,今年为什么又想到要写这么多呢?李:我开始不知道换届的事,忙活了半天又写了这么多条,可是写完了才发现委员和代表都换了,这些建议成了嫁不出去的女儿了。记:这些建议嫁不出去,就代表你这么多年的心血白白浪费了。李:这倒不是主要的。主要是这每一条建议,都涉及到一大批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今年要继续呼吁。

  登个广告愿者上钩

  我是在试了其他办法达不到理想效果的情况下选择做广告的

  记:登广告的方法是怎么想到的呢?李:这几天新代表名单出来,我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找到他们,可是我跟他们不够熟悉,我无端端一个个打电话过去,可能他们对我也不够信任,或者有的对我的建议不感兴趣;所以我想,我为什么不能反过来做呢?我登一个广告,你愿者上钩,对我的建议感兴趣的,来跟我联系,和我沟通,我们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记:你觉得这个方法能找到你的志同道合者吗?李:两手准备吧。不可能300多个代表都对我的建议感兴趣,但是也不可能一个代表都不来找我。我是在试了其他办法达不到理想效果的情况下选择做广告的。

  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应该毫不自卑,果断而坚强,亲自动手改变自己的命运

  记:你觉得你和一般的民间思想者有什么不同?李:我因为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很长时间,我非常了解很多问题的复杂性,所以我对解决所有问题都有足够的耐性和韧性。记:你愿意去加速这个解决的过程?李:对。记:你做这些事情,追求的是什么呢?李:爱之深,责之切。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深圳曾经辉煌过,曾有过那么多创新,现在我们仍然应该走在改革创新的前面。就像我在一篇文章里写的:“我们应该毫不自卑,果断而坚强,亲自动手改变自己的命运,发出自己的声音,深圳的希望在此,中国的希望在此。

  与“我为伊狂”是好朋友

  两年前,李红光以深圳官方一研究机构研究员的身份,参加了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由以深圳网民“我为伊狂”(真名呙中校)的网文《深圳,你被谁抛弃》引爆的大讨论。她研究的重点之一是公共政策如何改善官方与民间的沟通渠道,官方如何倾听民间的声音,公民如何表达意见,参与公共治理。

  “我为伊狂”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不胜感慨:“我在网上发了那篇文章引起深圳人关注后,李大姐当时以小李飞刀的网名给我写信,要我多多保重,她还和我交流了大量关于深圳发展的看法。当时相互之间并不认识,但我们在网上已经成了学术交流上的朋友。”

  李红光说:“那次大讨论对我的触动是刻骨铭心的。虽然因为作者对很多事情并不了解,所以有些观点过于偏激,但这篇网文特别有激情,非常有文采,让我感动,也让我深受震动。人家是来深圳不久的外地人,他们对深圳却有这样的关注和热爱,我在深圳生活了20多年,做的却是这么少。我也要加入到这个队伍里来,以一个公民的姿态,更加积极地参与深圳的事务和改革。

  据《南方都市报》(来源:武汉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