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操办婚丧嫁娶要打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5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张玉琴 通讯员云纪宣)昨天下午,记者从省纪委获悉,为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云浮市委党廉办日前出台了《云浮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等宴请情况报告备案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包括办前报告、办后备案、不得动用公款公物以及相关纪律等内容。

  据了解,该《制度》中规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操办本人或亲属婚丧嫁娶、乔迁、子女升学等事宜的宴请,事前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向组织报告,如事前时间紧迫未报的,事后应及时补报;在操办本人或亲属婚丧嫁娶、乔迁、子女升学等事宜的宴请后,7天内必须如实填写《备案表》,经单位党组(党委)审核后报市委党廉办备案,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报告备案的内容包括宴请事由、宴请范围(对象)、宴请时间和地点、宴席桌数、宴席规格、收受礼金(品)等情况。

  另外,该制度还规定,操办本人或亲属婚丧嫁娶等事宜,一律不准使用公务用车、占用公共场所、影响正常公务和机关工作秩序;对漏报、瞒报,不按规定填报和在填报中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按《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守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严处。对领导干部借操办婚丧嫁娶等之机敛财的,或大操大办、挥霍浪费等违纪问题要从严查处,并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云浮市委党廉办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个不许”和领导干部“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

  编辑点评

  管理干部不同于管理小学生

  云浮市出台相关措施,欲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从出发点来说当然无可厚非,从做法而言,也确有其不得已的苦衷。

  众所周知,婚丧嫁娶之事人人皆有,也是人之常情。但部分领导干部,尤其是到了一定级别的领导,其婚丧嫁娶、大宴宾客之时,却又非一般普通人之可比,其排场、气势异于常人不说,其中也确有不少“猫腻”存在,如人们心知肚明的送红包、公车接送、公款操办等。表面上不是领导的本意,实际上却往往得到默许,再加上相关监督机制的缺失,以致不正之风得以横行。此次云浮市出台相关措施,显然想在制度上对其予以制约,其用心不可谓不良苦。

  也正因如此,此次云浮市的做法也是一个字:“细”。可以肯定地说,这些措施对部分领导干部借宴请宾客之名行收受贿赂之实的行为,肯定会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当然,这种作用究竟有多大,我不抱乐观态度。毕竟,在现实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情太多了,比如“四菜一汤”等等,到后面都完全流于形式。如何使制度得以贯彻和落实,恐怕才是比制定制度更为重要和迫切的事情。毕竟,管理干部不同于管理小学生。

  另外,在制定相关措施时,尽量不要使其与正常的私人生活发生冲突和错位,也是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