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一名感恩的小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

  宁波晚报讯昨天上午,中国少年先锋队宁波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宁波大剧院隆重开幕。在这节日般的日子里,与会的小朋友最想说什么呢?“教育孝为先”、“做一名感恩的小公民”……在现场,记者从一些稚嫩的声音中听到了如此响亮的呼吁,不觉耳目一新。

  发出这个呼吁的是万里国际小学6名小朋友。其中,李媛、曹吟、杜林一枭3名同学呼吁“教育孝为先”,并以此为题向大会递交了提案。

  记者问他们为何想到这个题目,他们说这是自己的亲身体会。在一次语文课上,老师问:“知道自己生日的请举手”,全班同学的手都举得高高的,当老师问谁知道妈妈的生日,教室里竟然不见一只小手举起来。又有一次,老师问小朋友喜欢吃什么,回答有说“鸡腿”、“鸡翅膀”的,老师又问,谁知道妈妈喜欢吃什么?同学们沉默了一会后,有人说“我妈妈喜欢吃鸡脖子”,还有人说“我妈妈喜欢吃剩饭”……类似的事情使同学们感受很深,几个同学商量后,就决定写这个提案,向全市的少先队员建议,要从小培养孝心等道德感情,一个不懂得孝敬父母的人,更谈不上关爱他人、回报社会了。

  王璐璐等另外3名同学的联合建议则是“做一名感恩的小公民”。他们的理由是,目前在许多学校,学生见到老师不打招呼,问完问题也不向老师道谢,有的学生还给老师起绰号。而家长们因为工作繁忙或相关观念淡薄,也不能很好配合老师工作。因此他们提议,要“做一名感恩的小公民”,了解老师的工作,体会老师的辛劳,最终让大家学会感恩。

  万里国际小学的指导老师介绍说,现在他们学校倡导感恩教育,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爱心,这个爱心不局限于父母家人,还有老师、同学和他人,甚至还包括要感谢大自然。6名学生的想法是他们的亲身体会,是发自内心之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