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法国欧洲的未来 希拉克敦促国民支持欧盟宪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43 新华网
为法国欧洲的未来希拉克敦促国民支持欧盟宪法(图)
  希拉克呼吁法国民众支持《欧盟宪法条约》5月26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法国民众在5月29日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时作出负责任和理智的选择,支持该条约的通过。(电视照片)新华社/法新

  据民意测验显示,法国国民可能在5月29日的全民公决投票中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但是法国总统希拉克不放弃希望,继续努力敦促国民支持该条约。

  据路透社援引英国《泰晤士报》5月27日的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外交官表示,即使法国国民投否决票,希拉克也将继续支持该条约,促使它最终生效,因为他不希望是法国人阻挠了欧洲的计划。

  希拉克在26日向投票人发出最后请求,表示法国和欧盟的未来危如累卵,“欧洲人将把对条约的否决看作是对欧洲说‘不’。它将造成欧盟的分裂和相互猜疑”。他认为,宪法条约可以使欧洲在不放弃已有社会模式的同时,有效地应对多变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与美日等国家的经贸竞争带来的挑战。

  但法国右翼反对人士认为,宪法条约会夺去法国的国家主权;极左反对人士则认为欧盟宪法使资本不再被约束,法国的就业机会将流向欧洲那些劳动力更便宜的地区,法国的社会保险网络也会遭到破坏。

  欧盟其他国家的领导表示,如果该条约被否决,没有“第二种方案”,也没有第二次全民公决。不过,他们已经讨论了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承诺在议会中通过该条约,而不是通过全民公决的形式。

  目前除法国以外,荷兰也可能反对该条约生效。

  2005年1月,欧洲议会批准了宪法条约。根据规定,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签署《欧盟宪法条约》后,条约还需25个成员国根据本国法律的规定进行批准(议会投票或全民公决)。如果得到各成员国的顺利批准,该条约将于2006年11月1日生效。如果欧盟25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否决的话,条约都不会生效。

  《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的首部宪法,其宗旨是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匈牙利、立陶宛、斯洛文尼亚、意大利、斯洛伐克、希腊、西班牙、比利时、奥地利和德国已经分别通过议会或者全民公决批准了《欧盟宪法条约》。(中国日报网站欧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