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到底是生是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47 燕赵晚报

  目前,互联网上和巴格达街头充斥着有关扎卡维的三大说法。

  第一种:重伤垂危。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月24日在伊斯兰网站上发布告示,声称扎卡维已经受伤,呼吁穆斯林为扎卡维祈祷,暗示他的伤势很严重。英国伦敦伊斯兰事务研究中心的哈尼·希巴伊认为,伊拉克武装呼吁为扎卡维祈祷表明,扎卡维伤势严重,剩下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第二种:正在疗伤。一位名叫哈利迪的人5月25日在一个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接近伊拉克圣战战士的兄弟”透露,两名阿拉伯医生正在另一个国家为扎卡维治疗肺部的枪伤。在另一家网站转载这一声明后,立即有人称这一消息不属实,也没有得到授权。

  第三种:已经死亡。伊拉克什叶派团结联盟发言人侯赛尼宣称:“他(扎卡维)已经在伊拉克西部被打死了,但我们需要时间对这个消息进行确认。”

  美联社认为,人们如此关注扎卡维,清楚地表明他在伊拉克武装组织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在2004年任命他为“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美国则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但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戴维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指出,如果扎卡维真的受伤了或者死了,也许会对伊拉克武装产生一些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的。

  在方方面面说法的相互矛盾和反复无常中,他的真正状况已经变得扑朔迷离。

  按照扎卡维组织成员的说法,他在本月21日和22日间在拉马迪附近遭伏击受枪伤,子弹击中他的右肺后留在了背部。受伤以来,扎卡维两次失去知觉。目前他处境安全,并正在接受医生治疗。

  对于这种说法,伊拉克总统的安全事务顾问瓦菲克·萨马里颇不以为然。他认为这不过是“基地”组织的一次“造神运动”。被美军打伤,伤愈后又重返战场,他将被视为“超人”,被塑造成一位“勇士”。

  但华盛顿的反恐专家埃万·科尔曼表示:“也许扎卡维的确伤重,以至该组织成员不敢撒谎掩盖,相反他们试图缩小这件事的影响。他们先声夺人公布了消息……这是化解潜在公关危机的一种拙劣方式。”

  总部设在伦敦的伊斯兰事务研究中心认为,号召众人为扎卡维祈求平安说明他的确重伤在身,可能真的大限在即,时日无多了。

  第一份以“基地”伊拉克分支机构名义发出的声明说,“有关负责人在我们的谢赫(尊称)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受伤后开会决定,任命一个副手接替领导职务,直到我们的谢赫平安归来。”

  声明同时介绍了刚获任命的副手———卡尔尼。“考虑到他长于执行最困难的任务,领导层决定,我们尊敬的谢赫阿布·哈夫斯·卡尔尼将担任副总指挥。”

  扎卡维常常钦点卡尔尼和他的人执行最为艰巨的任务。

  但是,这份声明没有提及扎卡维目前的健康状况,只是再次号召穆斯林为他祈求平安,“我们将继续前行,直至取得胜利或者壮烈牺牲,因此我们呼吁广大穆斯林为其参与者祈求平安,为谢赫祈求平安。”

  值得注意的是,声明的签署者是自称“两河流域基地组织媒体委员会”的阿布·杜贾纳·图西尼,这个名字在“基地”组织的声明中是第一次出现。

  随后,第二份以阿布·伊拉基署名的声明否认了第一份声明。声明说:“我们否认关于任命阿布·哈夫斯或其他任何人的说法,而且‘基地’组织有自己的新闻出口,那就是阿布·伊拉基,大家都知道这一点。”

  先后两份大相径庭的声明给本就难解的扎卡维境况带来了更多疑问。恶作剧、蓄意为之,还是欲盖弥彰,现在还无从得知。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