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凭啥要求打的免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12 燕赵晚报
政府凭啥要求打的免费?(图)
  来源:www.XINHUANET.com2005年05月19日 08:35:11

  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召开,合肥市交通部门为参加会议的2000位代表发放了4000张“徽商大会免费乘车卡”,凭代表证和一张乘车卡,可免费乘坐市内所有出租车,驾驶员不得拒载。(5月18日《合肥晚报》)

  组织徽商大会,是为了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当然是好事。作为合肥市民,热情接待,提供优质服务也是应该的。然而,交通部门用我请客,你买单的方式,强令的哥、的姐为参加会议的代表提供免费服务,既不符合市场规律,也有失公平原则,体现出的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习惯。

  首先,强制的哥的姐免费服务,侵害了出租车司机的权益。合法劳动所得受法律保护,是宪法规定的。如今交通部门发放4000张免费乘车卡,是以行政手段,粗暴剥夺出租司机的应得收益,不管初衷如何,这种做法都是不对的。

  其次,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都是国内外著名的徽商,他们考察投资环境,思考的是上百万、千万的投资,根本不会计较区区十几元的打的费。相反,他们在这样的“关怀”措施中,却看到了当地政府权力的扩张。记得一位投资商曾经说过,政府权力可以无限扩张的地方,不是投资的好地方。若出现了这样的效果,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另外,虽然有驾驶员不得拒载的规定,但如果有司机为了减少损失,看到挂有代表证的代表在路边招手,就疾驶而过,那么原本想让代表满意的措施,可能反而让政府和代表都感到尴尬。

  一个地方投资环境的好坏,体现在法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程度等综合指标上,用免费乘出租这种小恩小惠是吸引不了大投资的,更何况这种请客仅是几天门面功夫,并不能持久。所以我们招商引资,应当尽量遵照市场规律,少一点行政措施,多一点市场运作,不做表面文章,把注意力放在城市的长远建设发展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