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杯在手,中国羽球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12 燕赵晚报

  三杯在手,中国羽球还缺什么?

  来源:www.XINHUANET.com2005年05月16日 09:59:02

  随着中国队五度夺得苏杯,羽坛三大团体冠军杯已同时在中国人手中。那么,中国羽毛球还缺点什么?

  与国球的差距

  不与国球——乒乓球争锋,但也要看清差距,弥补不足。羽毛球与乒乓球存在差距有历史的原因。乒乓球在特殊年代给国人带来的荣誉已经让其在国人心中的地位超越了体育范畴,而羽毛球从1982年才首次参加统一后的国际羽联的世界赛事,成绩的落后不可避免。即使追赶无望,羽毛球也必须持有超越自我的姿态。 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也有不小的差距,前者在国际乒联的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后者在国际羽联中不过是个改革的执行者。目前,中国羽毛球人在国际羽联的最高职务只是李玲蔚所担任的理事。要想有更大的发展,中国羽毛球必须在世界有更强的声音。 此外,乒乓球在市场开发方面也更胜一筹,这从世乒赛和苏迪曼杯赛的赛前宣传可见一斑。一个是全面造势,一个是悄无声息。无论从两个项目本身的发展来看,还是从为北京奥运会热身来看,羽毛球都应从中汲取经验。

  男单的缺憾

  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与雅典奥运会冠军陶菲克的争斗堪称经典。而这样一场交锋,却又是对中国男单的一种刺激,因为自1992年羽毛球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男单只在悉尼奥运会上折桂。从一个项目的对抗、可观赏性和市场推广的重要性来看,男子项目都是最重要的,而具体到羽毛球,男单则是重中之重。 雅典奥运会上,极有希望问鼎男单冠军的林丹在首轮便遭淘汰,爆出大冷门,也成为中国羽毛球人心中的痛,何时能够再次登顶?男单奥运冠军成为我们的期待。

  女单、混双后继乏人

  张宁马上要过30岁生日,北京奥运会不能再仰仗;谢杏芳到2008年时27岁,能否重现张宁的辉煌?女单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后面的人呢?我们没看到。其实,中国队已经在有意识地培养年轻选手,今年多次将他们派往国际赛场,包括韩国和泰国公开赛派出年轻选手。其中成绩最差的就是女单,通常都在前两轮就被淘汰,最好的也就是挺进八强。 混双的局面也不乐观,但凡大赛基本还是派上奥运冠军张军/高崚,这从本届苏迪曼杯赛可见一斑。但张军已经28岁,高崚也已26岁,下届奥运会是否看到他们的身影还是个未知数。人才断档,是中国混双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男双无集团优势

  今年德国、全英公开赛冠军,是蔡赟/付海峰的杰作;世锦赛第三,这是桑洋/郑波的贡献。男双长久以来一直是中国羽毛球的软肋,这也是时隔12年才让汤姆斯杯回家的原因。 羽坛奇才汤仙虎成了中国男双教练。经过挑选队员、集训、提高整体素质和解决技战术问题,两对男双逐渐成长起来。不过,虽然他们已经从落后世界到达到世界水平,但两对选手的背后,我们并没有看到后备人才的跟进,“塔基”还不够牢固,集团优势还没有形成。

  墙外花香 墙内凋谢

  虽然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屡屡摘金夺银,但国内却没有联赛可打。可谓“墙外花香,墙内凋谢”。 从一个项目普及推广的长远发展角度而言,这不能不算是个缺憾。有人说,没有赞助,怎么开展联赛?这不无道理,但即使不采取联赛的形式,也可通过别的形式聚集羽毛球的人气。中国已包揽三大团体杯,似乎给人一种“独孤求败”的感觉,这种“垄断”其实并不利于羽毛球的发展。中国羽毛球应当在不断超越自我的同时,为羽毛球在世界范围的发展多出一些力。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公兵、梁金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