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速度比“深蓝”快6倍 “九头怪蛇”挑战象棋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40 新华网

  据《每日镜报》等英国媒体26日报道,英国头号国际象棋大师、世界排名第7的迈克尔·亚当斯将于下个月迎战一位特殊的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超级电脑———绰号“九头怪蛇”。据悉,届时,远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九头怪蛇”主机将通过网络与远在英国伦敦的亚当斯对决。对于这场世人关注的人机大战,亚当斯本人充满了自信,表示要为“捍卫人类尊严而战”!倘若获胜,他将赢得8万英镑的资金。

  据报道,此番出战的一方迈克尔·亚当斯现年33年,是英国头号国际象棋大师,早在17岁的时候他便赢得了这一称号,曾于2002年在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办的赛事中荣获第3名,现排名世界第7。而他的对手“九头怪蛇”则是一部拥有3.06GHz处理器的64位超级电脑。据悉,它每秒钟能够运算2亿次,思考40步棋。比起1997年战胜卡斯帕罗夫的“深蓝”电脑,它的速度足足快了6倍。

  按照赛程安排,亚当斯将与“九头怪蛇”于6月21日至27日之间举行6番棋。比赛地点位于伦敦的“威姆布雷中心”,届时摆在亚当斯对面的只是一部小小的笔记本电脑,然而它的主机部分就是远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一台庞然大物。后者通过网络线路向前者传送指令。

  虽然与“九头怪蛇”相比,亚当斯每秒中只能思考1.4棋,可是对于这场即将到来的比赛,他却充满了期待:“我非常渴望战胜这样一位强大对手,并以此证明,没有什么能够与人类智慧的创造力相匹敌。”(袁海)(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