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42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有关“卫生部将取消药品加价”的消息成为这两天的舆论热点。5月25日下午,卫生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取消药品加价,是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研讨的相关改革方案中的一个内容,但具体举措及实施时间,目前尚未确定。卫生部官员还指出,医院药品加价15%的政策一旦取消,医护人员的经济利益乃至医院持续发展如何保障等问题,将通过提高诊疗费和加大政府投入等办法,逐步加以解决。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接受央视《决策者说》节目专访时透露,“卫生部已经基本决定,要取消药品加价”。所谓的取消药品加价是指要取消国家原先允许医院给药品加价15%的政策,作为医院的收入。

  25日,卫生部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以药养医”机制,是造成患者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原因之一,为减轻患者不合理的医药费用负担,又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卫生部确实正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医院经济补偿政策,探讨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方案,推进“四降一升”,即:降低药品价格,降低医院药品批零差价率,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降低高值医用消耗材料费用,同时提高诊疗费。据介绍,目前,有关降低药价、取消医院药品加价等措施已有基本方案,拟送国务院审批。《中国青年报》供稿

  减掉15%能否根除药价畸高

  韩启德副委员长曾说过,“很多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中间价格增加了10倍。”这就道出了药品价高的真正原因。药品市场的运作是要有成本的,但出厂价与销售价差距如此之大,大大地超出了其他商品的比例,在任何国家都罕见。药商的层层盘剥,大量广告、公关费用,以及部分医院、医生的贪婪受贿,流通环节的一切违法肮脏行为造成了药品的天价。

  我们要问的是,如果把15%的加价去掉,1000%的加价仍然存在,药品价高的现象会根除吗?

  在医院其他收入有保障的情况下,我们是赞同将15%的加价削去的做法,让利于民。但我们更需要的是向1000%开刀,我们需要一个信息公开制度,让我们了解药品出厂价与我们实际购买价有多大差距;我们需要对药品这种特殊商品进行价格管制的制度;我们迫切希望减少中间环节,我们更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加大查处药品流通环节的不法行为,净化药品流通市场。中青(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