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战结束还不敢回国 “日本兵”钻出菲律宾丛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49 新华网
  日本外交官26日说,日本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外交官员打算于27日前往菲律宾棉兰老岛与两名日本老人会面,这两人很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遗留在岛上的日本老兵。1974年,在菲律宾也曾经发现过遗留的日本老兵。

  遗留老兵丛林生活60年

  日本共同社援引提供这个消息的官员的话说,日本外交官将在棉兰老岛桑托斯将军城的一家旅馆与这两名日本人会面,并确认他们的身份。这两人自称拥有能够证明他们是二战老兵的文件。但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否知道日本早已投降的消息,也不知道他们在岛上是否成家。这名官员还说,这两人一直生活在桑托斯将军城附近山区。

  据日本媒体报道,被发现的两个老兵分别是87岁的山川吉雄和83岁的中内续喜。两人在二战期间都隶属于原日本陆军第三十师团搜索第30连队第三中队。他们的家乡都在大阪附近。据他们说,还有几名老兵生存在菲律宾的群岛中,希望日本方面尽快搜寻。

  这两名老兵在该山区已经生活了约60年,该地区被菲律宾的反政府武装所控制。本月下旬他们被移交给菲律宾的国家搜查局。

  害怕回国受到军事审判

  据日本国内的相关人员介绍,原日本军队在1944年登陆棉兰老岛,同年9月遭到美军空袭,在1945年4月接到“自由作战”的命令,活动在棉兰老岛的溪谷地带。

  估计这两名老兵在分散作战中,与大部队走散,后来,他们生活在岛屿的南部。直到去年9月,当这两个日本兵在山区砍柴时,他们与一名到岛上寻找二战日本士兵遗骸的日本人遭遇,直到这时才被发现。在被发现之后,老态龙钟的两名日本老兵强烈希望回国居住。不过他们显然还是满脑子“皇军”想法,竟然很担心会不会由于在二战期间脱离战场而受到日本国内“军事法庭”审判。

  相关人员透露,和这两名老兵一起还有40多人生活在同岛的山岳地带,都希望早日归国。

  新闻链接 菲律宾曾经发现日本遗留兵

  1974年,二战时的日军情报官员小野田广尾(音译)在菲律宾卢邦岛的丛林中被发现。他在二战时在那里打过仗,之后一直住在岛上的丛林里。直到被发现时,他还不知道日本已于1945年8月投降。1972年,名叫横井庄一的日本兵在美国控制的关岛被发现。

  原日本第三十师团在1943年6月成立于朝鲜平壤,是日本法西斯军队最后编成的现役师团。当初接受的是对苏联作战的训练,由于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节节败退,1944年被调遣到菲律宾参加对美作战。该师团拥有16支部队,被作为机动部队投入作战前线,到战争结束的一年,在棉兰老岛上行军500公里、战死者超过12000人。(新闻晚报)
二战结束还不敢回国“日本兵”钻出菲律宾丛林(组图)
二战结束还不敢回国“日本兵”钻出菲律宾丛林(组图)
(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