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很期待‘扁胡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50 信息时报

  吴淑珍在旧金山接受媒体访问,很直接地表示陈水扁很期待能举行“扁胡会”。只要“条件”谈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两岸皆可会面。选在这个时间与地点由扁嫂向媒体发言,而且谈话内容相当敏感,不免令人产生联想,这是经过设计的吗?

  陈水扁夫妇早年是党外运动的著名夫妻档。吴淑珍在车祸之前曾任“立法委员”,活跃政坛,言辞犀利,是民进党中的一员悍将,一直参与核心操作。这次去旧金山名义上是去看儿子,操持陈致中的婚礼。台湾记者们采访时,她态度平和,重点本来不在政治,有人问到两岸关系,没料到她有问必答并不避讳。

  其实陈水扁期待与胡锦涛会面,很多人都看出来了。首先此事早有美国方面的背书,美国国务院曾多次提议海峡两岸以协商会谈方式解决争端。连宋相继访大陆,美国务院均发言肯定,也每次都忘不了加一句:最终必需要和扁当局谈。最重要的尚方宝剑已经到手,陈水扁原以为他只须向岛内各界挥舞一下这支宝剑,和对岸谈妥条件,就可以整装登陆。

  提登陆“条件”是句鬼话

  吴淑珍在媒体访问中所提的“条件”纯粹是句鬼话。大陆数十年来坚持的重点就是不能接受“两国论”、“一边一国”、“一中一台”等说法。根据亲民党爆出的内幕消息,陈水扁亲口说过他一直反对“台独”。“九二共识”不存在,但是“九二香港谈活”的内容可以接受,有好几位在场重要人士听到此话。宋先生替陈水扁传话,双方已经达到“两岸一中”的共识。另外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新的四点声明,看起来两岸的分歧与看法已经差距不大,目前确实是恢复谈判的最佳时机,陈水扁不可能对此麻木不仁不为所动。

  但是陈水扁一时摆不平民进党内的“基本教义派”。陈水扁可以向宋主席说,“台独”本是虚妄,那是不可能的事。“基本教义派”人士可不这么想,他们把“台湾独立”当做神主牌,并无妥协的余地。从他们的角度来看,陈水扁一路走来变化多端,摇摆不定。竞选的时候大力仰仗泛绿群众的票,走到哪里都说着激进言论。当选之后腔调又完全变了,先和深蓝色的亲民党合作,又不时表示想去大陆,这个人还能相信吗?

  深绿群众的不满情绪,曾反映在“国代”选举前几天的民调中,民进党支持度落后。身居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是党内接班人呼声较高的一位。争取出任“行政院长”失败,如果在这次的选举中失利,他势必要辞职以示负责,然后连个政治地盘也没有了,还谈什么2008年竞选“总统”?苏贞昌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奋力一搏,发表言论说自己坚持“台独”路线没变,变的是别人。他的谈话再加上党内不少呼声交集成一场大合唱,对陈水扁威胁很大。

  有人预言扁8月登陆

  陈水扁久经沙场应变能力强,马上转变音调,上电视大声批连宋,“国代”选举侥幸过关,内部危机暂时缓解。可是,陈水扁大概不肯错过这个登上大陆的大好时机。选后他立即密集单独约见党内曾经发出不满言论的重量级“立委”,希望他们有话私下当面鸣放,不必到外面去丢人。看来效果良好,“立委”们各个被摸头摸得服服帖帖。扁宋进行曲演奏并未结束,“国代”选举期间扁对亲民党的粗声恶气,那是选举语言何必当真!只要在两岸关系上取得人人叫好的重要突破,“基本教义派”的反对声音想必翻不起大浪。

  有人说8月中旬陈水扁有望登陆,这个预言相当大胆,但并非没有根据。因为到了9月以后,台湾的县市长选举活动逐渐展开,竞选时的鬼话满天飞,就该进入不能办正经事的时间段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