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宋汝窑笔洗笼将参加在宁的一拍卖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50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一件北宋年代汝窑笔洗,即将参加在南京举办的一场拍卖会。这一消息传出后,有读者致信本报,指出该件北宋汝窑笔洗属于非国有馆藏珍贵文物,不应作为文物拍卖标的,应立即制止。记者昨天就此走访了相关部门与专家。

  据了解,该件北宋汝窑笔洗乃南京十竹斋拍卖公司2005年春季拍卖会上的一件拍卖品。这件编号为043的笔洗,其敞口弧壁浅腹平底,下面有外裹圈足,下面还有5个支钉痕。拍卖图录特地注明该笔洗曾著录于河南美术出版社由赵青云主编的《宋代汝窑》一书。图录中,其他拍卖品一般都注明了估价,可这件笔洗图片下面却有一行文字:“估价请向本公司垂询”,颇为“含蓄”地表明了这件拍卖品的不同寻常。

  据了解,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文物拍卖管理暂行规定》,其第十二条明确规定,非国有馆藏珍贵文物不得作为文物拍卖标的的文物。那么,这件北宋汝窑笔洗是否经过了文物部门的拍卖审核?昨天下午,记者与省文物局有关人士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此次十竹斋的拍卖标的已由专家组进行过审核,在手续上都是完备的,应没有什么问题。

  文物专家:拍卖存在某种“可能”

  既然这件北宋汝窑笔洗通过了专家的审核,是否意味着北宋汝窑笔洗并不属于非国有馆藏珍贵文物呢?对此,南京博物院有关专家的回答颇为耐人寻味。该专家表示,与过去相比,国家现在对文物买卖政策已放宽许多,但文物拍卖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方式。首先,文物行政部门不负责对文物拍卖标的出具真伪鉴别证明或价格评估证明。其次,竞买人一旦做出竞买决定,即表明其已接受拍品的一切现状(包括缺陷),这即意味着任何一次拍卖活动中都存在着非真品的“可能”。宋代汝窑瓷器能流传下来当然是很珍贵的,一件汝窑瓷器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其价值由此可见一斑。他意味深长地说,这件北宋汝窑笔洗能通过专家审核参加拍卖,并不意味着宋代汝窑瓷器不属于珍贵文物,也许该件北宋汝窑笔洗并非“标准件”呢。

  拍卖公司:我们有专家鉴定

  那么,这件宋代汝窑笔洗是不是真品呢?十竹斋拍卖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有国内著名汝窑专家赵青云的鉴定。

  的确,记者在“图录”上看到赵青云手写的一份鉴定,具体内容是:该洗口径14.2厘米、足径10.2厘米、高3.8厘米。香灰胎体,造型典雅,工艺精巧,敞口圆形,浅腹平底,下有圈足外裹。器施满釉,支钉烧制,内掺玛瑙,釉层匀净,釉色天青。釉面滋润如玉,器表开片密布,呈鱼鳞状。底有五个芝麻支钉痕,工艺精湛,为宋汝官窑传世稀有珍品,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与收藏价值。此作品在《宋代汝窑》,《河南美术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第152页110图刊载。赵青云2005.2.27。

  虽然有赵青云的亲笔鉴定,但有关专家依然提出了质疑。他们指出,汝窑烧制的支架支钉上涂有高岭土,因此支钉处应为白色,而此次拍卖“图录”上编号043的笔洗,支钉处却为棕红色,与传世馆藏汝窑明显不一致。(陈明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