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蔬菜几乎都含"毒" 专家在宁传授如何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5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几乎每种蔬菜都有有毒成分”、“怎样吃蔬菜才科学”……昨天,在南京市锁金村街道举行的“蔬菜与科学”科普讲座上,来自省农科院的汪兴汉研究员的一番“金玉良言”,令市民大开眼界。

  “几乎每种蔬菜都含有氰化物,这种物质一旦到达人体内氧化就会变成亚硝铵。它可不简单,属于致癌物质,可以诱发血癌等恶性疾病!”汪研究员话一出口,立即引起台下一阵“骚动”。街道的王大爷立刻着急地问:“不是说吃蔬菜最健康吗?怎么连它也不安全了?”汪研究员解释说,这并不奇怪,以前就发生过有人吃马铃薯、蚕豆中过毒的例子。他建议广大市民,买回家后不立即吃的蔬菜不要长时间的浸泡,也不要在上面撒水;烧菜的时候一定要尽量烧熟;烧好了的绿叶蔬菜(如小青菜、菠菜等)不要隔夜食用;不要吃还没腌制够一个月的腌菜,只有这样才能吃出健康。

  “吃什么”明白了,“怎么吃”也很重要。汪研究员表示,科学吃菜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必须保证每人每天400—500克的量,如果不够,有益成分也就吸收得不够,也就达不到健康的目的;其次必须注意要多品种搭配,质量好,营养全,对身体才重要;再次就是不能光吃水果,有的蔬菜含的有益成分是水果的好几倍,例如蔬菜中含有治癌作用的硒的量就是水果的27倍,相当珍贵。

  专家还特地建议,市民应多吃芽苗菜,也就是类似于豆芽的一种菜。目前,市面上36种蔬菜的种子都可以用来做芽苗菜。市民可以在家自己种植,只要把种子浸在水里,10—20天后长出的芽苗就可以食用,做凉拌菜和热菜都可以。汪研究员说,由于芽苗菜的生长不需要打药和施肥,只是利用阳光、水分和种子自身的营养生长,相当安全。经研究,芽苗菜含有大量人体可以吸收的高质量蛋白和17种氨基酸,是健康身体的“首选”。(朱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