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新社:美国“对华强硬理论”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52 新华网

  德新社华盛顿5月26日电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非常巨大,而北京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不肯妥协,这使得华盛顿的对华强硬论调甚嚣尘上,一些美国议员要求布什总统对中国采取更果断的政策。

  议员们纷纷发表言论,要求采取一些举措,其中包括把中国告到世贸组织、促使北京使人民币升值等。美国制造商声称,人民币定值过低使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低廉,因而占据不公平的优势。

  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对记者说:“我们需要采取积极的行动。我们需要从各方面施压,包括商品出口、人民币汇率制度、侵犯知识产权等。我们必须猛力全面出击。”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2004年为1620亿美元,比美国几年前的贸易逆差总额还要大。格雷厄姆上周提出议案,要求美国贸易代表“立即”向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对中国提起诉讼,理由是中国没有充分制止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格雷厄姆说,他认为“绝大多数”议员会支持上述举措,而且说,他希望尽快就此议案进行表决。

  格雷厄姆认为,一旦参议院公开表明对中国贸易问题的立场,那“中国就会明白,如果它想继续作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员,那它就必须按规则行事。”

  来自北达科他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拜伦·多根与格雷厄姆共同提出该议案。多根也怪罪布什政府。当记者问白宫能采取什么措施减少去年多达61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时,多根说,政府“要有骨气”。

  上月,布什政府在报告中将中国列入未能充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点观察名单”,说尽管中国高级领导层作出了努力,但它没有履行承诺大大减少侵权行为。

  美国新任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似乎支持要求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那些人。在批准任命的听证会上,波特曼说,中国常常违反贸易规则,他担任贸易代表后的首要任务是下令“对美中贸易所有问题进行彻底审查”。波特曼上月底宣誓就职。

  在批准任命听证会上,波特曼说:“我认为,我们需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我们需要使中国遵守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的承诺。”

  一些批评中国的人不仅仅关注它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他们还说,中国应该使人民币升值,并制止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他们还指责中国对包括纺织业在内的一些行业实行非法补贴。一些美国工会和议员严厉批评中国的劳动和环境政策。美国最近对中国纺织品实行了贸易限制措施。

  中国是美国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它也是布什政府在解决朝鲜核危机方面的一个外交盟友。但是多根说,贸易是一回事,朝核会谈是另一回事。他对记者说,贸易不应受外交政策考虑的影响。

  台湾《中国时报》5月26日报道题:美众院草案:对中军售业者 美不给生意

  美国国会议员周三就2006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草案进行辩论。草案中的一条补充条款说,美国国防部不得从任何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外国公司购买国防设备或部件。国会人士说这是国会在尽量阻止国际军火公司与中国合作。其中受到损失最大的可能是与美国军火公司竞争的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

  美国会人士表示,众院军事委员会认为中国军事的现代化可能改变在亚太地区多年不变的军事平衡,并且可能影响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威慑力。(来源:参考消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