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削弱俄罗斯中亚能源老大地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57 新华网
  世界上最长且“最具政治意义”的油管开通

美国削弱俄罗斯中亚能源老大地位(图)
  连接里海和地中海的巴库(阿塞拜疆)-第比利斯(格鲁吉亚)-杰伊汉(土耳其)石油管道阿塞拜疆段注油仪式25日在巴库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该管道将给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但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美国。

  里海油田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仍有巨大潜力可供开发的产油地。巴-第-杰石油管道工程于2002年正式开始建设,历经3年完成。该管道的建设目的主要是把阿塞拜疆生产的里海石油通过管道直接运到土耳其的地中海城市杰伊汉,然后直接用船只装运到欧洲和美国。该工程造价约30亿美元。管道全长约1770公里,号称世界最长的石油管道。管道的设计输油能力为每年5000万吨或每天100万桶,该管道预计从今年第四季度起开始供油。

  随着巴-第-杰管道开始全面供油,它所具有的意义将不同凡响。首先,它将成为里海深处的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两国重要的一条石油出口路线,并给它们带来巨大经济收益。

  巴-第-杰石油管道对于位于管道终点的土耳其来说,也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通过巴-第-杰石油管道的投入运营,土耳其将成为东西石油运输的大通道,在里海石油的外运上成为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并借此扩大它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在世界石油市场占有一席之位。随着全部投入运营,管道将给土耳其带来稳定的、有目共睹的巨大经济效益,这个数字可能达到每年25亿美元。

  不过,舆论认为,巴-第-杰石油管道的最大受益者还应该是美国。管道的终点杰伊汉离美国设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因吉尔利克非常近,因此管道的铺设自然而然地让人联想到美国在其中的作用和目的。一直以来,中亚的油气资源主要通过俄罗斯的管道运往欧洲市场,这是美国所不希望看到的。巴-第-杰石油管道使得美国在中亚获得了一条能够避开俄罗斯的能源输出线路,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削弱俄罗斯在中亚能源领域的老大地位,挤压俄在中亚各个领域的战略空间,还能帮助美国左右阿富汗及整个西亚地区和伊拉克的局势,同时增强美国在21世纪的能源安全。无怪乎,英国《金融时报》曾评论说,这条管道是迄今修建的“最具有政治意义的石油管道”。(曹轶群)(解放日报)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