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见:厦门CS的顶尖高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08 东南快报
于见:厦门CS的顶尖高手(图)
  近一个月前,在厦门举行的长宽杯全国CS大赛总决赛上,Bobi带领的CS战队获得了冠军?熏得到了1万元奖金。

  但在5月23日结束的ESWC(Electronic SportsWorldCup,即电子竞技世界杯)CS比赛福建地区选拔赛中,他们的战队仅获得亚军,与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失之交臂。

  胜败虽然是常事,但Bobi仍然感到遗憾。

  Bobi是于见的昵称,他希望别人这么称呼他,“战友们”也几乎忘了他的真名。

  今年24岁的Bobi曾经有过3个月的CS职业玩家的身份。

  如今,虽然还在为CS而忙碌,但现在的他已经有了退出的念头。关于比赛

  刚从福州回来的Bobi由于无缘总决赛,所以对亚军头衔显得很平静,但内心中仍有一丝遗憾———

  “我们队是厦门NO.1”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觉得跟冠军相比,你们败了,是因为技不如人还是运气太差?

  Bobi:其实技术都差不多。只是冠军原来就在那个网吧玩,而我们刚去就开始比赛,对机器不是很适应。

  记:就没有你们自身的原因?

  Bobi:哦,之前有两个队员离队,临时换上的和我们配合还不太默契,这也是原因。

  记:那你在厦门是不是No.1?

  Bobi:不是。(笑了笑)我们队是!

  记:那在整个福建呢?

  Bobi:前两名。毕竟我们离北京就差一分。

  记:你们现在还在训练?心有不甘?

  Bobi:不是,我邀了几个朋友准备去浙江参加比赛。

  记:那你们战队会一直保持下去吗?

  Bobi:不会,如果没有赞助,浙江比赛结束后,我们就会解散。关于职业身份

  打CS每月赚两三千

  记:玩了多久以后才想到去做一个职业选手?

  Bobi:就是国内玩家职业化启动的时候,我们才去想的。差不多一群人都有这样的想法。

  记:你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CS职业玩家吗?

  Bobi:如果我玩魔兽或是FIFA,可能也是这样的心态。这跟中国人在10年前想不到足球可以职业化是一样的道理。

  记:做职业玩家时,你 一天都是怎么过的?

  Bobi:就跟工作差不多,每天起来就开始训练了,时间不低于5个小时。

  记:待遇怎么样?

  Bobi:每个月1000元。

  记:这么少?比赛是不是还有奖金?

  Bobi:嗯,比赛奖金一般在5000元以上。

  记:每月都有比赛?

  Bobi:当然,所以一个月工资2000~3000元不等。

  记:3个月的职业玩家,你觉得厌倦吗?

  Bobi:我现在也不是很想玩CS了,该找个工作养家了。

  记:但如果这次赢了,你还是会有退出的打算吗?

  Bobi:是。而且我会把这场比赛当作退役前的比赛!

  关于短暂的职业生涯

  Bobi的CS战队虽然在虚拟世界里很英勇,但回到现实中,他还是要承受找赞助商的压力。

  “福建的CS氛围很烂”

  记:你们在厦门比赛的时候队标为什么是www.xmgwbn.com?

  Bobi:因为长宽公司赞助这次的比赛,理所当然我们用他们公司的网站做队标。这也算是一种宣传吧。

  记:你们战队没有自己的名字?

  Bobi:前身叫EG战队,即E-Generation战队。E-Generation就是E时代的意思。

  记:以后呢?这个名字不用了?

  Bobi:不是,但我们需要考虑赞助商。这次去福州比赛,名字就叫Xmgwbn<EG>。

  记:福建有没有人参加过在法国举行的总决赛?

  Bobi:没有。因为福建的CS氛围很烂,也没那么多的比赛让选手去锻炼。

  记:你当时是辞去工作到北京做职业CS玩家的吗?

  Bobi:是的。

  记:那为什么只去了3个月就辞职了?

  Bobi:不是辞职,福建省的CS玩家有哪个不想打职业?是赞助商出了问题。

  关于游戏者的梦想

  韩国是今年游戏的主要研发基地,韩国政府对游戏的重视态度让国内玩家向往。玩家们把国内游戏环境宽松的期望寄托在政府身上

  “电子竞技是素质教育”

  记:你怎么看待中国的电子竞技?

  Bobi:与韩国相比,中国的CS职业环境都不成熟。韩国有完整的职业化道路,韩国的电子竞技是国家开的,是国家在培养人才。

  记:你认为政府有必要注重这个吗?

  Bobi:电子竞技项目已成为我们中国的第99项体育项目了。可惜到现在才有1~2个城市重视这个体育项目。

  记:即使政府重视,家长也可能不会同意自己的孩子去学习游戏吧?

  Bobi:这也是中国的国情啊。(叹了口气)如果有两个孩子,一个说要去学习游戏,一个说要进体校,我想两个家长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吧。

  记:体育能够锻炼身体,电子竞技呢?

  Bobi:体育可以锻炼“身”,电子竞技可以锻炼“心”。现在中国不是说要素质教育吗?这个就是素质教育!

  记:崇拜职业玩家,很多孩子就会沉迷游戏了,你觉得呢?

  Bobi:还是那句话,如果政府把电子竞技的游戏列入体育后,这种现象就会改变。 记者观察

  CS是近三年来在国内最红的对战类游戏,它的出现不仅仅让游戏达到了空前的普及,它的出现也孕育了一批职业玩家。

  在游戏爱好者眼中,职业玩家很厉害、很聪明、也很幸运,他们既可以玩游戏,又可以赚钱;更多人会猜测他们的工资一定很高。

  但在对厦门一位厉害的CS职业玩家的采访中,这种神秘感和崇拜感在慢慢消失。

  我们的采访并非要宣扬游戏,但也绝不想贬低游戏,毕竟电子竞技项目已成为我国第99项体育项目。

  我们想探究的是,当把游戏当作一种职业后,一个游戏玩家在心态上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他真像想象中那么随心所欲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