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漳泉互授越界查处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08 东南快报
厦漳泉互授越界查处权(组图)
郑茂是 厦门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兼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厦漳泉互授越界查处权(组图)
曾水湖 漳州市海监支队队长

厦漳泉互授越界查处权(组图)
刘建民 泉州市海监支队队长

  昨日,厦漳泉三市海洋渔业执法部门达成共识,将相互授予海域和陆域越界查处权。这标志着厦漳泉三地市城市联盟海洋联合执法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昨天,三市海洋渔业执法支队长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厦门召开。会议讨论并原则上通过了《厦漳泉海洋渔业执法队伍实施伏季休渔打击非法海洋作业行为、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联合执法监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为今后厦漳泉三市海洋联合执法行动提供了依据。《方案》要点

  厦漳泉三地市 可相互越界执法

  根据《方案》,厦漳泉三市相互授予对方海域、陆域越界查处权。

  据悉,由于厦漳泉三市海域相通,陆域四通八达,当一方执法时发现违法人员向另一方逃避时可行驶越界查处权,直至将违法运输工具查获为止。

  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常务副支队长张煦荣说,当违法船艇向其他一方海域逃避检查时,执法队伍就可行使海域越界查处权,直至将违法船艇抓捕归案,陆域上的类似情况依此类推。

  此外,根据《方案》规定,当一方发现违法倾倒废物的船只逃至另一方海域违法倾倒废物时,可行驶海域越界查处权,将船只查获归案。

  界线周边非法行为 谁先发现谁查处

  针对过去三市界线周边非法行为查处漏洞,《方案》规定,对跨界作业或在界线周边作业的非法行为,三市执法队伍实行信息互通,执行谁先发现违法行为的谁先查处的原则。

  据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兼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郑茂是介绍,非法海洋作业主要是指非法海洋捕捞、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非法倾倒废物等行为。

  郑茂是表示,三市任何一方都不是“孤军作战”,三个支队在交界海域和陆域正常开展执法和监管活动前,应分别提前向另一方通报,必要时,可以要求对方派出执法人员予以协助。紧急情况下,还可以边行动边通报,行动结束后再相互反馈情况。

  船只违章记录 将在三市通报

  《方案》中有“违法违章行为通报制度”的条款。根据这些条款,对所有进入对方海域船只的违法违章记录,三市将相互通报,并成为今后处罚“量刑”的依据。

  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常务副支队长张煦荣表示,今后任何一市的船只进入另一市管辖区域时,另一市管辖部门就知道了船只的“底细”。

  据悉,如果一市的执法机构发现涉嫌违法违章行为人已进入另一市管辖区域,应当就该行为人的基本情况、违法违章情况、地点和前期查处情况通报对方,并及时提出查处要求。另一市的执法队伍应当组织力量进行认真查处,并将查处情况反馈给对方。

  三市交界海域 作业标准须统一

  据悉,三市海域都有海洋珍稀物种,都有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中华白海豚。尤其是厦门海域是海洋珍稀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保护的中华白海豚和文昌鱼活动范围涉及三市交界海域。

  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为,海洋和海岸工作建设施工作业过程若不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保护海洋珍稀物种的栖息环境,将对保护物种和海洋生态造成破坏,因此有必要对海上作业实行同一监管标准。

  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常务副支队长张煦荣说,厦门在监管中华白海豚和文昌鱼方面已积累一定经验,其保护和监管措施可以为漳州和泉州两市提供借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