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华人忧中日关系恶化:日本"短视"将失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23 新华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南加州侨界对中日关系日趋紧张表示担忧。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负责人邓澍宏认为,中日关系如恶化将对亚太地缘政治产生冲击。

  美中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顾衍时25日表示,日本政府言行不一是导致吴仪临时取消同小泉会面的关键。顾衍时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口口声声说要为中日之间的和平友好而努力,但是事情过后却在近期再次不断放出声音要参拜靖国神社。吴仪副总理原是想同日本方面就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进行商讨,但日本方面破坏了领导人会面的气氛。

  顾衍时说,中日之间有着割不断的联系,两国不仅在地理位置上非常接近,同时在历史、文化、经济方面有很深的联系。日本要发展自己需要对历史问题作出反省,如果不能在这点上获得中国的妥协,日本将会逐渐会被挤出中国市场。

  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负责人邓澍宏表示,中日关系不会一直冷到底。一些日本的大公司已经对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战略投资,这部分的经济合作不会立即停止。但是政府间新的合作和民间小型的投资,以及游客等的减少是在所难免。

  邓认为,现在就看日本是否为达到其政治目标而愿意放弃他们在中国的整个经济利益。中国政府需要对全盘的中日关系作一个完整的考虑。否则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时将会很被动。(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