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位“兵妈妈”认了50个“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32 新民晚报

  10年来,家住黄浦区豫园街道的几位老人与外地籍武警战士结下了特殊的“母子”情缘——9 位“兵妈妈”认了50个“儿子”

  这几天,黄浦区老城厢豫园街道安仁居委会的9位老妈妈聚在一起,畅谈当“兵妈妈”10年来的收获和体会。大家讲得最多的,是和“兵儿子”们结下的这份“母子”深情,独特而又珍贵。

  战士有了“上海妈妈”

  1995年,武警某部11中队1班的9位战士,来到安仁居委参加军民共建活动,孙志风、陶玲娣等老妈妈了解到,战士们大多是从河南、山东等地来沪服役的,在上海没有亲人,便萌生起当战士的“上海妈妈”的念头。9位老妈妈当即各认了一个“儿子”。

  此后,每当战士们来看望“妈妈”,“母子”们便有说有笑,拉家常,聊工作,关系亲热得像亲母子。每到节假日,不是“儿子”来探望“妈妈”,便是“妈妈”们去军营看望“儿子”。中秋送月饼、端午送粽子、元宵送汤团,10年来从未间断过。每年建军节,“妈妈”们还带了针线包前往军营,“儿子”们每天摸爬滚打训练,袖子裤管极易磨损,“妈妈”要给“儿子”缝一缝。当老人家戴上老花眼镜,为“儿子”们缝补衣裤时,战士们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回家不忘“母子”情

  10年来,“儿子”们一茬一茬地退伍回了原籍,新的“儿子”又替补接上。至今,9位老妈妈的“兵儿子”累积已有50个了。许多退伍的“儿子”都与“妈妈”保持通信和电话联系,向“妈妈”问候,有的汇报取得的新成绩,有的寄来结婚喜糖,有的专程来上海探望“妈妈”……

  去年退伍的战士小汪,不久前写信给陶妈妈,请老人家在春暖花开之时,到杭州“儿子”家作客;小刘退伍回开封后,很快适应了地方工作,如今已找到情投意合的女友。前一阵子,小刘携女友来上海探望“妈妈”,感谢“妈妈”几年来对自己的关心爱护;唐妈妈的“儿子”退伍回到北京后,被安置在餐饮行业当厨师,“儿子”盛情邀请“妈妈”去北京游玩,要亲手烧制京菜给“妈妈”吃,唐妈妈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唱起《生日快乐》歌

  如今,正在服役的“兵儿子”们和“兵妈妈”们互相关心、爱护,感情越来越深。

  前不久,陶妈妈过生日,“兵儿子”们买了鲜花蛋糕,上门向“妈妈”祝贺生日,当蛋糕上点燃了蜡烛时,大家一同唱起了《生日快乐》歌,陶妈妈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本报记者江跃中特约通讯员罗涌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