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第三次综合交通调查显示—— 中心城一半交叉路口高峰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3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孜华)上海排堵保畅工程将更加有的放矢。日前,上海完成了第三次综合交通调查,为全市交通状况开出一份详尽的“体检”报告,以便上海在新一轮交通规划和建设中“对症下药”。报告“诊断”,上海中心城道路总体运行状况紧张,50%的交叉路口在高峰时段拥堵。

  调查显示,尽管上海交通设施供应能力显著提高,但机动车拥有量迅速增长,全市仍然存在一些严重的“交通病”。

  症状交通拥堵点中心城干道

  黄浦江9座越江桥隧中,7座桥隧高峰时段至少有一个方向处于拥堵状态;在18座跨苏州河桥梁中,仅3座桥梁高峰运行较为畅通;在中心城主要交叉口中,高峰拥堵交叉口比例为50%,其中内环线以内的比例为60%,内外环之间的比例仅为30%,主要分布在放射性干道沿线。

  处方:加强次干路和支路的建设。

  症状居民出行潮汐特征明显

  上海市民出行早高峰主要集中在7时至8时的一个小时内,约占全天出行量的18%;晚高峰持续时间延长,集中在16时至18时的两个小时之内。在高峰时段,市民早上进中心区,晚上返回外围区的向心潮汐特征十分明显。以轨道交通一号线早高峰客流为例,莘庄到徐家汇段进出内环线的客流之比为3.8比1,也就是说,每5个乘客中,只有1人是离开内环线;而北延伸段进出内环线的客流之比更是高达6.7比1。

  处方:上海在交通出行上仍需进行“削峰填谷”。

  症状公共交通比重不高

  尽管上海大力推行公共交通,但目前全市公共交通的比重只有18.5%。虽然比1995年的17%略有增长,却低于1986年的24.1%。与此同时,三种主要公交方式的客运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公共汽(电)车的客运分担率从1995年的84%下降到65%,而轨道交通和出租车分别从2%和14%提高到了11%和25%。

  处方:发展大客流的公共交通仍将是上海排堵保畅的重点,市民应该选择更为合理的出行方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