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再“螺丝壳里做道场” 民企收购深航意义非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中华工商时报》今日刊载评论指出,日前,深圳汇润和哈尔滨亿阳两家民营企业联手参加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专场拍卖会,以27.2亿元的成交价成功夺标,成为深航绝对控股的新大股东。深航股权转让让民营企业在更高的层面上进入了民航领域,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这是一种标志性的成功。

  两家民营企业开创了民营资本进入民航业的一个成功先例。深圳航空成立已有十余年,拥有27架波音飞机,经营着约80条国内航线,企业已有相当规模,两家民营企业能够以控股方式入主深航,接手的不仅仅是现成的飞机,而且包括从航空设施到人才队伍等等“硬件”、“软件”。以此为基础,再加上民营企业高度灵活的管理,民营深航必将显示出更强的竞争优势,发展的步子会更快。

  两家民营企业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垄断行业的大门在一点一点地、越来越大地被打开。在经济发达国家,民航行业市场化程度相当高,有的几乎百分之百是民营。而在我国,民航的市场准入门槛一直很高。如今,安全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要求极高的民航领域已向民营企业敞开大门。那么,石油、石化、电力、电信以及金融、铁路等等垄断行业更应该降低门槛,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给民营企业的投资创造更多的机会。

  两家民营企业的成功,意味着中国民营资本实力的壮大,同时为民营企业收购大型国有企业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组改造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过程中,民营企业当然不再满足于“螺丝壳里做道场”,不再满足于收购那些面临“关停并转”的中小企业,而是要树雄心,立大志,敢于做大生意,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如果一家企业不行,可以两家联手,甚至由多家民营企业组成投资公司或基金会,这样不仅可以与国有企业同场竞拍,而且也不惮于与国际资本一较高低。如此,国有企业将会由于注入民间资本,引入新的管理模式而充满活力,国有资产将由此进入更为理想的保值增值状态,而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也将实现双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