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胡萝卜”打动伊朗 美国政府态度依然谨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37 新华网
  为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而举行的欧盟—伊朗核谈判露出积极迹象。在5月25日举行的日内瓦谈判中,伊朗除重申该国不会研发核武器的承诺外,还允诺继续冻结其核活动,而欧盟承诺最迟于今年8月初向伊朗“亮出”具体的“激励措施”。26日,WTO协商一致同意与伊朗开始入世谈判,美国放弃使用否决权。

  欧盟—伊朗各得其所

  《纽约时报》披露,参加核谈判的有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法国外长巴尼耶、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德国外长菲舍尔、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其他人士。

  对这次谈判,媒体称为“6个月来双方最高级别会谈”、“如谈不拢伊朗核问题就将甩给安理会”,欧盟和伊朗为避免伊朗核问题升级为外交危机,颇识时务地向对方作出了让步,令过程“艰难”的谈判最终变得“富有成果”。据美联社披露,谈判结束后,双方代表都以“乐观”心态离去。

  如欧盟所愿,伊朗在谈判中并没有做“恢复铀加工活动决心已定”的强硬表态,而是再次郑重承诺无意研发核武器,并本着去年达成的《巴黎协议》精神,继续冻结该国的浓缩铀项目,直到与欧盟达成最终协议为止。伊朗还同意于今年夏天与欧盟举行更多的谈判。

  欧盟则允诺于今年7月底或8月初对伊朗感兴趣的“激励措施”拿出具体建议,以打消伊朗对欧盟拖延谈判、不准备兑现“胡萝卜”承诺的顾虑。鲁哈尼会后坦言:“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的担心之一就是欧盟过分拖延。”

  鲁哈尼会后对谈判的前景充满期待,他说:“在今天的会谈后,双方可能会在一个合理的短时期内达成最终协议。”鲁哈尼同时提醒西方,虽然伊朗允诺维持该国铀项目目前的被冻结状态,但不要指望伊朗完全放弃和平核项目。他重申了伊朗保留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内享有的权利,并强调25日双方在谈判中达成的共识还需要得到伊朗政府的批准。

  美著名智囊机构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一名防扩散问题专家表示,欧盟的主要目标之一已经实现,即让伊朗中止核活动的现状至少维持到该国总统选举(定于6月17日举行)。

  欧盟“胡萝卜”打动伊朗

  《纽约时报》援引一位参加了谈判的人士的话说,欧盟谈判代表花了超过半个小时的时间来阐释他们的主张。对于欧盟准备向伊朗提供的激励措施的细节,鲁哈尼几次要求欧盟代表“明示”。

  德国外长菲舍尔最后表示,伊朗应该保持耐心,并称只需“再等两个月”,不会吃什么亏。据一名与会的伊朗代表透露,欧盟提出的优厚条件令他们“难以拒绝”。至于欧盟到底提供什么样的“胡萝卜”,这位代表并未披露。

  此前有报道说,欧洲的“胡萝卜”包括在贸易、政治、经济、安全与核能等多方面给予伊朗“回报”,其中包括帮助伊朗融入主流国际组织如WTO。不过,一名25日参与了谈判的欧盟人士却矢口否认有什么“胡萝卜”。

  另外,双方代表在谈判前就达成默契,不向对方发出威胁。菲舍尔会后表示:“对于双方均未威胁对方,我感到庆幸。”他同时强调,双方的分歧依然严重,目前仍“在寻找能弥补分歧、达成一致的方法”。

  美国政府态度依然谨慎

  对于欧盟三国与伊朗的谈判结果,美国政府态度依然谨慎,重申支持英法德三国的努力,同时也对伊朗方面提出质疑。

  “伊朗向国际社会掩盖其核活动长达20年。我们因此对他们的行动持怀疑态度,”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如此评述。

  美国一直指控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则坚称其核活动完全是为了发电,并称美国的指控具有政治目的。鲁哈尼当天再次重申:“我们将遵守所有承诺,同时寻求《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享有的一切权利。”

  欧盟三国表示,伊朗有权发展以和平为目的的核计划,但必须保证不开展出于其他目的的核活动。世界贸易组织(WTO)本星期晚些时候将在日内瓦召开会议。世贸组织官员表示,会议上可能会讨论是否考虑让伊朗成为世贸成员国。此前一直反对伊朗入世的美国25日并未在这个问题上表态。

  WTO启动伊朗入世谈判

欧盟“胡萝卜”打动伊朗美国政府态度依然谨慎(图)
  5月26日,伊朗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穆罕默德·礼萨·阿尔博兹在瑞士日内瓦接受记者采访。当天,世贸组织召开总理事会,148个成员一致同意正式启动与伊朗的入世谈判。新华社/法新

  伊朗外交部26日宣布,世界贸易组织当天决定正式启动伊朗入世谈判。此前一天,美国政府刚刚表示不会为伊朗加入世贸组织设置障碍。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德黑兰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我们认为这是一项积极举措和进展……伊朗外交部对此表示欢迎。”

  “过去数月中,在伊朗与欧盟以及具有影响力的世贸组织成员进行谈判过程中,伊朗强调应该认可伊朗加入该组织的权力。”阿塞菲说,“经过大量不懈的外交努力,这项权力最终得以实现。”

  阿塞菲没有对美国的态度转变发表评论。伊朗1996年提出入世申请,多年来一直遭到美国阻挠。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改变主意是对“欧盟伙伴外交政策的支持”。

  “9年后,他们终于同意了,”伊朗驻世贸组织代表礼萨·阿姆罗拉希证实,“他们出于政治原因加以阻拦。显然,他们也是出于政治因素考虑取消了障碍。”(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